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中心——
湘西州 大数据赋能清廉交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张入化 姚健

  11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看到:评标专家在评标室认真查看标书文件,进行评审、打分;评审全过程的音视频数据被同步录入“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实时分析交易项目信息,对交易文件创建标识码、文件制作机器码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湘西州依靠大数据赋能,用自防自控、智防智控、联防联控等方式,着力打造公共资源的清廉交易局面。今年1至9月,该州公共资源成交117.91亿元,实现溢价13.98亿元,安全收退交易保证金243.11亿元;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入选2020年度湖南省基层改革100例。

  智防智控 确保清廉交易

  湘西州用大数据对交易流程进行梳理、精简和优化,消除存在的风险点,取消或调整交易环节8处,发布交易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50个。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数据科负责人刘嘉乐介绍,在交易流程全面电子化的基础上,他们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行大数据动态监测和交易现场智慧监控。

  今年4月,湘西州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建立5大数据库,及时分析交易信息,特别是设立13个监测预警点,重点对交易文件创建标识码、文件制作机器码、高中标率等异常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预警,让交易不良行为无处遁形。已累计监测发现疑似围标串标情况11起,其中,现场预警终止5起,移交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处理6起。

  湘西州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并将关键部位、关键岗位、重点功能室的50个摄像头纳入大数据重点管理,开展实时监测,统一调度,以便及时掌握交易中的现场动态,及时制止纠正不良行为,现已纠正不良行为16人次,处理8人次。

  运用大数据,启动运行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一键归档”和“一键检索”功能;去年以来,湘西州交易中心为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行政监督部门,提供电子档案查阅服务300余次。

  联防联控 助推清廉交易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一个参与主体多、矛盾相对集中的地方,特别需要部门联防联控,并通过大数据赋能,形成合力。

  通过大数据,形成项目考评联动——坚持对评标评审专家、中介代理机构实行“一项目一考评”,形成了州交易中心与项目单位、监管部门三方联动的考评机制。今年来,通报中介代理机构28家56人次;考评专家3473人次,联合州公管办、州财政局处理112人次。采取“一次一评”方式,开展交易服务“好差评”。今年来,共收到801份有效评价,评价结果均为“好”。

  通过大数据形成交易公开联通——将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器纳入州政务云平台管理,实现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省住建监管平台、州纪委监委监察平台、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联通,数据交换共享通畅,为交易联合监督和联合惩戒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进一步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措施,规范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清单,对公共资源交易中的40个具体事项实行动态监测,让交易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已联合公布严重失信行为4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