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回“老街坊” 同享一家亲
——株洲首届城市“幸福邻里节”观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11月6至7日,株洲市举办首届城市“幸福邻里节”,近500个小区居民走出家门交流互动,感受邻里深情,对邻里关系有了重新认识与思考,实现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

  “幸福邻里节”是株洲市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一项成果,承载着该市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角度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探索,更展示了基层治理的创新亮点。

  找回远去的老街坊

  ——把民心拧成一股绳

  “一段时间没见,你家孩子长这么高了!”11月6日一早,株洲市芦淞区七新小区小广场上已熙熙攘攘,男女老少三五成群结伴而来,打招呼、话家常、做游戏,呈现浓浓的邻里亲情。

  9时,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中,七新小区首届“幸福邻里节”拉开序幕。

  “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阳光路上,无限风光……”男声独唱唱响了邻里文化,手风琴表演《斗牛舞》慷慨激昂,舞蹈《北京风情》展现地域文化之美……精彩的演出赢得居民阵阵掌声,很多观众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七新小区位于芦淞区南端,共有房屋31栋,居民1260户3860余人,全部为原航空航天部五三机械厂破产改制后移交社会化管理的离退休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家属。

  在七新小区长大的“厂三代”谭健,因为工作忙,平日与老街坊接触少,见面也只是点个头。就在当天邻里节活动现场,他与73岁的老邻居肖正兴组成临时搭档,参加打糍粑比赛。他们配合默契,很快完成比赛任务。

  赛后,谭健握着肖正兴的手,激动地说:“通过这次邻里节活动,肖伯伯手把手教我打糍粑,唤起了我儿时的美好记忆。”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这次活动是小区历史上一次空前的大联欢。”和邻居们上台表演,一起玩游戏、领礼物,七星小区居民聂腊梅说,邻里节让他们这些老街坊感到很温暖。

  厨艺展示是邻里节的“王牌活动”。七新小区党委书记肖张兰说:“每栋楼的居民烹饪3道菜,样式之多出乎意料,居民的热情参与和脸上洋溢的喜悦,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个活动无形之中提升了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幸福邻里节”让居民走出自己的“小家”,融入小区“大家庭”,让小区居民找回了远去的老街坊,凝聚了人心。

  从“陌邻”到“睦邻”

  ——拆除相隔已久的“心墙”

  “邻里乐、邻里亲,有事还有邻里帮。住在这里无论什么都特别好,我再也不吵着要回老家。”11月6日,株洲市石峰区香博堡小区邻里节上,小区居民为“新邻居”王大丰庆贺65岁生日。王大丰第一次在株洲有了“家”的感觉。

  王大丰来自四川广汉农村,今年初,在株洲工作的儿子儿媳特意把他接来“享福”。可王大丰住了3个月就嚷着要回老家,因为这里“太闷”。

  “闷”在哪里?

  “人生地不熟,说得上话的街坊太少,处个好朋友挺难。”王大丰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楼上楼下找些新伙伴,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可见了面能打上招呼的邻居都没认识几个。

  “城里邻里关系难处”,可不是王大丰一个人遇到的难题。28岁的杨程老家在江西上饶,2019年博士毕业后,作为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株洲工作,成为一名“新株洲人”。

  “都说株洲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来了就是‘株洲人’,但真正融入哪有这么容易。”杨程说,自己渴望多认识一些好邻居,但苦于没有途径交流,没有机会增进了解,少有活动共同参与,总害怕自己对邻居的那句“你好”,换回怀疑的目光和冷淡的表情。

  以“幸福邻里节”为纽带,把欢乐送到“新邻居”身边,拆除相隔已久的“心墙”,让居民从“陌邻”变为“睦邻”。

  “幸福邻里节”在小区热闹起来时,杨程被香博堡小区党支部书记袁金星“点将”,参加“邻里学”环节的讲党史活动。他在讲述中加入这两年学会的“株洲腔”,逗得邻居捧腹大笑。

  杨程说:“这一刻,让我感觉不再是外地人,我融入了这座城市,有了邻居,成为一名真正的株洲人。”

  王大丰也感慨,邻里节设置的“好邻居”“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让自己感受到了乡村常见的邻里相互照应的生活。“新邻居”的滚烫热肠,印证了人们普遍希望有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

  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为幸福生活“加点糖”

  11月8日,株洲经开区学府港湾小区,男女老幼仍聊着“昨天的活动”。那些曾经陌生的邻居就这样熟悉起来,寂寞的楼道就这样热闹起来。

  “回眸邻里节,‘邻里学’‘邻里乐’‘邻里亲’‘邻里帮’4个主题活动,让人快乐,让人温暖,让人感动,让人回味无穷。”学府港湾小区党支部书记许花莲说,整个活动高潮迭起,演绎着暖暖的邻里情,让居民真切地体验到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携起手来生活是这般美好。

  “邻里互助、居民同乐”,看似“小事”,实则体现了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动小区自治的“大智慧”。

  正是基于对小区治理单元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早在2019年,株洲就开启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征程。

  经近3年努力,株洲市居民小区组建了720个党支部,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600余个,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立足新起点,以举办‘幸福邻里节’为契机,株洲围绕‘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建设。”株洲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建设富有生机活力的“小区家园”,有效构建充满活力、更有温度的“城市大家园”。

  株洲市决定,今后每年举办邻里节,进一步推动党员力量下沉到小区、资源聚集到小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解决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更好服务群众,为幸福生活“加点糖”。

  ■短评

  邻里节值得推广

  戴鹏

  株洲市“幸福邻里节”办到了点子上。它由各小区党组织牵头举办,提供一个让城市小区邻里互相熟悉、沟通的契机,是增进邻里感情的有效平台,促进基层治理的创新载体。

  通过举办邻里节,冰释楼宇间的冷漠、打破防盗门的隔膜,让那些平日里忙于工作、疏于沟通的邻里相识相聚,共话往事今事家务事。

  以邻里节为载体,组织居民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文艺活动,成立各种社团,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小区联谊活动,让居民广泛接触、互帮互助,增进邻里之间和谐关系,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走出家门就是活动场所,找回“老街坊”,结识新邻居,让亲情友情真情交融升华,“幸福邻里节”办到了百姓心坎上,值得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