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11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其综合得分显示,长沙市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去年提升4位,居中部第一。今年来,长沙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跨域通办”,异地可代办

  “只需要按照要求提供相应资料,然后递交到长沙这边的窗口就行了,他们会帮我对接湘潭方面办理,这真是太方便了!”

  11月9日上午,何女士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跨域通办”专窗,办理教师资格证换证业务。因何女士是湘潭户籍,按要求需向户籍所在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不过,现在长沙政务中心的“跨域通办”窗口,就可以代为办理了。

  今年来,长沙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3种业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与长江经济带、长株潭都市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地区的协同共享。

  长沙已与贵阳、合肥、南昌、宁波、武汉、湘潭、郑州、株洲、宜春、北京朝阳区等地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城市间“跨域通办”朋友圈。市民遇到学历公证、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变更注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问题,进入长沙市“跨域通办”服务专区,就能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截至10月底,长沙已累计办理“跨域通办”事项20多万笔。

  “极简快办”,审批大提速

  “不用出门,一杯咖啡时间就办好了。”湖南旺德府家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女士提交资料后,仅等待45分钟,便收到了由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电子证照结果。

  过去,办理该事项需准备厚厚一沓纸质材料,并在窗口等待半小时以上才能提交申报。如果资料填报有误,重新再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推出全程网办后,企业在线提交申报,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电子证照。

  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经开区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依托长沙市“一网通办”平台开展,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根据长沙经开区改革需求,进一步完善了平台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在线关联服务、审管信息联动等功能。

  这也是长沙市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推行的“极简审批”。下一步,长沙将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不断优化传统审批模式,探索“零收费+帮代办”模式,打造“无证明城市”。

  “互联网+”,办事少跑路

  坐进智能体检舱,按照语音提示逐一完成测试项目,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体检结果。

  11月9日上午,李女士在长沙市政务中心“警医通”自助体检机,办理了驾驶证换照体检业务:“因为疫情防控,不想去医院,没想到在这里一下子就弄完了。”

  接下来,李女士只要在手机上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网上完成驾驶证换照了,省去又要跑医院又要跑车管所的奔波之苦。

  改革一小步,服务民生一大步。长沙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环节,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长沙市“一网通办”系统平台,实现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4级全覆盖,共进驻52个市级部门、24个县(市、区、园区)、170个乡镇(街道)、1531个村(社区)。全市各级政务大厅均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办事项涵盖公安、人社、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税务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办件量已超过50万件。

  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目前,“我的长沙”APP已接入政务服务1452项,微信小程序已上线626项政务服务和135项公共服务,用户量已超275万户,累计访问量已超6537万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