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桂阳县方元镇长汾村村民邓小冲的创业故事

  邓小冲(左)和何恒莉在采摘辣椒。雷四清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杨元崇 通讯员 李卓林

  【小康指数】

  邓小冲,53岁,桂阳县方元镇长汾村村民,小时候,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右腿高位截肢。他吃苦耐劳,摆过地摊、开过出租车、打过工、开过饭店,攒了点钱。后投资矿石失败,“一夜回到解放前”。2016年,邓小冲抱着“不言败、从头来、永向前”的信念,在方元镇高桥村创办家庭农场,发展种养业,日子一天天好起来。2018年,邓小冲家实现脱贫,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去年,他家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实现了企盼已久的小康梦。

  【圆梦故事】

  “霜降子,摘茶籽。”

  霜降过后,桂阳县方元镇高桥村富乐家庭农场山坡上,一簇簇成熟的茶籽青里带红,沉甸甸的,将树枝压弯了腰。枝头上还夹着白色的茶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开山——摘茶籽喽——”邓小冲的一声吆喝,打破了山谷的宁静。

  “冲哥,比一比,看谁摘的茶籽多?”

  今年53岁的邓小冲因为做事风风火火,所以乡亲们都喜欢叫他“冲哥”。

  “比就比,谁怕谁!”话声未落,邓小冲已拄着拐杖、拎着编织袋,领着10多位务工人员钻进了油茶林。

  路很长,创业勤就不长

  时近晌午,邓小冲感觉有点累,但想起一个月前市里授予他“福城创业之星”的称号,并颁发5万元奖金,身上又有了干劲。

  这些年,邓小冲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勤劳致富的干劲闯出了一条路子。

  8岁那年的冬天,读二年级的邓小冲放学后到伯父家烤火,补鞋的胶水解冻烧开后突然爆炸,他的右腿被严重烫伤,由于家境贫困延误治疗,导致右腿高位截肢。

  暑去寒来,邓小冲拄着拐杖往返家校之间,没落下一节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惜家贫,读完初二的他就辍学了。

  16岁的邓小冲只身来到县城摆地摊卖小菜,早出晚归,一干就是5年。

  后来,他通过别人介绍,买了辆老爷车跑出租,风里来雨里去。

  “那时县城车辆少,加上人勤快,生意还不错,每天能挣个二三十块。”邓小冲只留一点生活费,剩余的钱全交给父亲补贴家用。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县城出租车生意逐渐暗淡,邓小冲随南下大军到广东打工,遭遇不少挫折。

  一次,几个星期过去了,邓小冲还是没找到工作,身上的钱花光了,不得不露宿街头。这时,一位好心人收留了他,还给他回家的车费。

  2003年秋天,邓小冲偶然听朋友说,有不少桂阳老乡在广东连州市寨岗镇挖矿,到那开个湘味小餐馆应该有赚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邓小冲立马筹钱到寨岗镇开了个小餐馆,他既当厨师,又做店小二,把小餐馆搞得红红火火。

  更高兴的是邓小冲认识了一位善良的姑娘——何恒莉,方元镇高桥村人。邓小冲的勤快打动了小他14岁的何恒莉,不久两人喜结连理。

  然而,2013年邓小冲做矿石生意失算了,赔了个底朝天,不得已把小餐馆盘了出去,回到方元镇长汾村种田。

  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4个年幼的儿女,妻子身体也不好,邓小冲忧心忡忡。一家人住在石棉瓦搭建的窝棚里,连窗户都没有,最惨的时候,全家人吃了一个月咸菜。

  “冲哥,有困难我们帮你一把,小康路上你可不能掉队。”镇、村帮扶干部暖心的话唤起了邓小冲的斗志。

  2014年,邓小冲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帮扶干部帮衬下,他在自家地里下狠劲,种辣椒、西瓜、水稻。

  日子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冬天,喜欢折腾的邓小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包方元镇高桥村千亩荒山,创办家庭农场,大干一番。

  难处多,尽心干就不多

  办农场难处不少。

  山路陡峭,邓小冲拄着拐杖开荒种地,学习种养技术,开始新的跋涉。

  从承包的荒山山脚登顶,常人只需半个小时,而邓小冲要爬一个多小时。天晴还好,遇上雨天山路泥泞,邓小冲一不小心就摔得鼻青脸肿。

  逢山开路。从村公路到农场那段近千米的泥巴路,是邓小冲用钢钎撬、锄头挖才修出来的。

  农场离镇上有10多公里,山路弯弯,每次,邓小冲驾驶三轮车去镇上采购农资总是小心翼翼,生怕车子侧翻。

  为寻找水源,邓小冲爬山越岭;风餐露宿铺设水管,终于引来山泉水。经过多次协商,从附近的村民小组接来了电。

  创业有多艰难,丰收就有多喜悦。邓小冲看着辣椒发芽、油茶花开、脐橙挂果,听着鸡、鸭、猪、羊的欢叫声,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目前,邓小冲的农场种植油茶、脐橙、辣椒等600亩,养殖冷水鱼6000多尾,吸纳30多位乡亲务工。

  仅卖油茶每年就有5万多元收益,农场务工的村民说:冲哥,这是苦尽甘来了!

  如何把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邓小冲动了不少脑筋。

  2019年9月,在湖南省农产品博览会上,他开发的剁辣椒得到消费者和专家好评,拿下多家超市、酒店供货协议。

  如今,方元剁辣椒享誉一方,订单纷沓而至,邓小冲笑得更甜了。

  尝到农产品加工甜头的邓小冲,前不久咬牙买了一台榨油机,这样不但自己方便,还可帮其他油茶种植户加工增加收益。

  富不忘本,造福桑梓。对愿意学习种养技术的乡亲,邓小冲免费传授经验,培育了一批种养能手。

  今年,村民邓光福在邓小冲的指导下种了两亩辣椒,卖了7000多元。

  侍弄完自家土地,邓光福也会像其他乡亲一样到邓小冲的农场打短工。“每天上工8小时,除除草、施施肥,有100元工资。”邓光福对这份工作很满意,“离家近,活儿也轻松。”

  “冲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邓孔然说,“他总是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去年夏天,高桥村寨家坪自然村修水泥路,资金一时跟不上,眼看就要停工。

  邓小冲知晓后,把卖西瓜、辣椒积攒的2000元钱交给邓孔然,“修路是好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一个外村人对我们的事这么热心!”寨家坪村民深受感动,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水泥路顺利竣工通车。

  邓小冲急公好义的美名一路传开。

  ■圆梦感言

  山再高,往上攀就不高

  邓小冲

  幼年的那场意外事故,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的人生之路、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我坚信:山再高,往上攀就不高;路再远,往前走就不远。

  经历一番风雨,我更体会到了“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叫富。”我将细细耕耘农场,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颜石敦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