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省企业积极建言献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王亮

  未来5年,如何提升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活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源头活水?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在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华菱集团第一时间听取各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认为,提升未来发展质量,做好“高、新、实”三字文章。“高”是推动冶金等优势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改造,“新”是推动大型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实”是进一步加强“链长”企业的培育,支持领军企业集聚更多配套企业共同延链、补链、强链,全方位提升我省实体经济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层级和地位。

  工程机械是“湖南制造”的亮丽名片。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徐震从事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议围绕湖南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零部件的自立自强,创建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创新的高端平台,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湖南工程机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湖南在信息技术创新领域具有优势,应着力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今年9月从北京落户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岳数维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工业级三维交互式应用引擎核心技术。公司董事长周琛认为,湖南信创领域的自主可控技术厂商较多,既要在信息技术国产替代方面发挥光热,也可以大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增强我国在未来科技竞争中信息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添砖加瓦。

  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海东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打造汇集创新资源优势的平台,联合高校、龙头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出台开放式、全方位、分层次科技人才支持政策;搭建面向全省的成果资源流动网络,培育一批技术经纪人,推动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湖南粮食集团总经理陈根荣建议,加快构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绿色生态、效益良好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一批优势和特色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湖南粮油企业,不断推出口碑好、质量优、价格廉的农产品,满足民众需求,重振湘米辉煌,促进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做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诚食家厨负责人刘波期待监管部门提高行业门槛,加强卫生、消防等监管,确保餐饮业整体提质,进一步为民众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餐饮服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民外出就餐频次减少,希望相关部门在税收、水电、房租等方面予以适度补贴,帮助餐饮业度过“寒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