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更多中国式民间故事搬上银幕

  臧博

  11月5日,《天书奇谭》4K修复版在全国影院陆续上映。时隔38年,再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天书奇谭》的消息很快被顶上了热搜和话题榜。熟悉的故事情节,熟悉的人物形象,经过了4K技术的赋能,在尊重原片的前提下,画面与音效同时得到了提升。经典故事被赋予了新观影体验,吸引了最初的观众和观众的儿孙们一同走进影院,不失为国产动画电影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这是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影片改编自中国首部长篇神魔小说《平妖传》,作者是写出《三国演义》的罗贯中。影片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导演王树忱、钱运达和配音丁建华、毕克等众多艺术家共同完成创作。故事既保留了原著中三只狐狸的形象,又参考了民间故事对故事主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一幕幕故事,一帧帧画面,把中国传统的山水画、家具、古建筑、园林、服饰等进行了集中展示,极富美感。

  这是一部太过独特的中国动画电影。影片汇集了众多民俗意象,以传统民乐作为背景音乐,简直成了一座“民俗博物馆”。熟悉戏曲文化的观众能一眼看出任务造型中的脸谱元素,如狐女的京剧旦角造型,县令的丑角造型,让人一眼看出人物的特点与性格。精益求精的背后,是艰难漫长的创作过程。

  这是中国电影一次有勇气的探索。老片“翻新”、旧瓶装新酒并非孤例,前有《黑猫警长》,后有《大闹天宫3D》,票房和口碑都算不上成功。《天书奇谭》如何让原始胶片修复后既保证画面、质感、色彩“修旧如旧”,又保证视效、音效“耳目一新”?这需要在技术层面和执行过程严格把关,又需要尊重创作规律、慢工出细活。

  “天地无私,自有慧光”。故事中,袁公将天书传授给蛋生后留下了这句话。作为一部动画长片,《天书奇谭》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记录着一批人的创作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国式的民间故事。对《天书奇谭》4K修复版的上映,多一些鼓与呼,未来中国动画电影会沿着前辈开拓的路,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