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虽冷,但温暖无处不在

  文峰

  上个周末是立冬,寒潮来袭。“冷”,成了朋友圈话题。不过,在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事让我们不禁感慨:天是冷的,爱却是暖的。

  前天,笔者乘坐地铁时就被热情友善的长沙市民彻底地暖心了一把:一名坐在车厢出口处的小朋友看到一位老人进车厢,第一时间就主动喊道,“奶奶,您坐这。”话音未落,孩子就从座位上欢快地跳起来。老人见状忙着推辞,“谢谢小朋友,我就两站地。你坐吧。”这时,旁边的几位乘客也站了起来,把位子让给了让座的小朋友。老人坐在了孩子的旁边,一老一少有说有笑,整个车厢都充满着温馨而愉悦的出行氛围。

  毫无疑问,在这样的画面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得到了生动诠释。是的,在平凡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给我们这样那样的感动。而这种的感动,来自心灵深处。我们感动于故事的温情细节,感动于他们温暖的言行举止,感动于善心和文明之间的良性互动,感动于好人好事的温馨与光亮。

  前不久,还有一则温暖的视频被网友点赞转发。视频内容是这样的:在长沙,一位腿有残疾的拾荒老人冒雨坐在独轮小木板上,靠一只脚蹬地过马路。路过的一个年轻女孩看到后,立刻跑到老人身边,将老人推过马路,并给了老人460元现金,而自己只留下20元车费。事后,这位善良的女孩坦言,我也有爷爷奶奶,所以想帮助他们。

  一个个可爱的人,自发地做着一件件温暖的事,组构着一座座城市的人文风景。最美的风景就是人文风景。因此,温暖可以无处不在。它们可能来自一种坚守,可能来自一种陌生人的关心,也可能来自一种不计得失的奉献与情怀。

  在所有好人好事里,在所有感人细节里,都蕴含着春暖花开的声音。只要我们时常倾听、见贤思齐,就能感悟幸福和快乐总会降临在善良的人身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