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快递须做好安全防护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恒娇

  随着“双十一”购物季的到来,快递站快递量迅猛增加。11月6日,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广大民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任何商品至国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专家提醒,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快递员在揽收、投递快件以及装运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尽量与寄件人和收件人保持距离,避免直接的身体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设施投递快件。负责入境邮递物品分拣的工作人员应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邮政快递企业要根据员工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对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内部办公场所和运输工具定期做好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对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快递包裹开展预防性消毒;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对于直接与境外人员、国际邮件快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备案管理,工作岗位相对固定,避免与国内邮件快件作业人员交叉作业。

  同时,做好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快递从业人员应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并按地方防疫要求提高检测频次,做到及早发现隐患。此外,快递从业人员是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需做到应接尽接,并做好加强免疫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省疾控专家表示,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接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概率较低。只要合理、安全地收取快递,就可以极大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对于如何安全收取快递,省疾控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取件前,需戴好口罩,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取件时,与快递员保持1米社交距离,减少交谈、身体直接接触,首选快递柜取件,避免正面交流。取件期间不要用手触碰眼、口、鼻。取件后,用酒精喷洒包装,处理完包裹以后要洗手。此外,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