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开放高地的海关之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5年减免41.17亿元,居全国第一。这是“十三五”期间我省重大技术装备企业享受的减免进口环节税额。

  从30个工作日,缩减为最快10个工作日。这是外国人来华办理相关证件的“湖南速度”,为高端人才来湘提供便利。

  从313分钟,压缩至16分钟。这是今年湖南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的变化。

  “长沙海关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落实署省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精神,出台了21项措施,大力推动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持续高效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培育湖南外贸发展新优势。同时,大力支持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发展,提升通关效率,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精准服务湖南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说。

  这一系列举措,成为长沙海关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注脚,见证打造开放高地的“海关力量”。

  为湖南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卢旺达辣椒经销商特瓦赫瓦已经摩拳擦掌。

  此前,特瓦赫瓦向中国出口的是辣椒酱、辣椒油等加工产品。今年3月,中卢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干辣椒输华双边协议。8月,首批来自卢旺达的辣椒运抵湖南,让特瓦赫瓦看到了新商机。

  “在海关总署指导下,长沙海关会同其他直属关积极协调、推进卢旺达干辣椒准入进程。”长沙海关介绍,预计5年内,卢旺达供应商将向湖南出口干辣椒5万吨。

  不仅助力湘非贸易一路走高,长沙海关还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湖南外贸稳步增长。

  过去,即使是同一集团,保税料件却难以在集团内企业间流转。今年6月,长沙海关推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在我省落地,仅蓝思科技一家企业,预计年内可节省经营成本400万元。

  受疫情影响,我省供港澳活猪业务一度断崖式下降。长沙海关通过采取帮扶引进优质龙头企业,开展疫病监测和风险监控,完善启运地监管体系等措施,帮助我省供港澳活猪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1至9月,长沙海关共检验检疫供港澳活猪2.8万余头,较去年同期增长66.98%。

  为支持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长沙海关向海关总署上报混凝土泵车、消防车进口税率等14项调整建议。其中,针对大型施工机械制造产业的关键零部件“工程机械用底盘”,长沙海关提出延长其免税执行年限。建议被采纳后,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税17.08亿元。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长沙海关帮我省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款68.27亿元。其中,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税41.1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4251亿元,同比增长28.4%,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

  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长沙海关累计注册我省进出口企业21657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042家,为湖南外贸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湖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全国首创”

  深秋,岳阳城陵矶码头,一艘艘大型船舶载满货物,穿过雨雾朦胧的江面,拔锚远航。

  10月31日,岳阳市永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向岳阳海关申报一批进口货物时,凭借“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自贸创新措施,少缴纳税款1.5万元。

  “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是全国首创,实现了国内段运输费用的合理拆分。科学合理区分进口转关货物的国际、国内段运费,降低了进口征税基数,减轻了企业负担,仅以城陵矶每年进口粮食、肉类等产品测算,就可为企业降低成本2600万元。

  9月30日,“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率先开展。该举措落地1个月,就有4家企业少纳税款14.37万元。

  大胆试、大胆闯,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上,长沙海关对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市政府、企业共计54项请求海关支持事项逐项研究,结合片区、企业发展过程中调研收集情况,已形成8项海关自主创新事项。

  10月29日,湖南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在长沙海关湘府路办公区正式运营。外国高层次人才来湘工作,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实现“三窗合一”。不再“满城跑”,办理时间也压缩了三分之二,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人才保障。

  湖南自贸试验区119.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海关新举措促进新业态繁荣发展。

  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1至8月,我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报关单共计7420票,货值3.57亿美元;

  聚焦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需要,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政策,全省37家适用企业已出口货运量724.07吨,合计6326.84万元;

  实施综合保税区非保税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三大片区19家适用企业提升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率达50%,据企业测算,可节约成本675万元……

  在长沙海关助力下,1至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1205.3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近三成。

  提速增效,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进出口提速增效,不但体现在行动上,更落实在制度保障上。

  仅为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畅通铁路物流通道,长沙海关就采取了多项措施。

  10月27日,一批自长沙国际铁路港启运的“液压锤”,通过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这是长沙海关会同满洲里海关首次使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货物。该批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在湖南中欧班列正式开启,口岸验放进入“读秒时代”。

  该模式下,进出口货物可在属地海关完成报关、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有望实现进出口货物在铁路口岸“秒级”通关。

  通过全面推广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全省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由今年1月的313分钟压缩至9月的16分钟。

  为推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长沙海关首推“预出口运抵电子数据编号”方式,对班列转关手续做到随到随办,保障班列货物快速通关。1至9月,我省申报监管中欧班列数量78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84.7%;货值139.4亿元,同比增长22.7%。

  装备制造、自贸试验区等定制化特色专列先后开行,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货物等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出口。在长沙海关支持下,中欧班列正与湖南特色产业及需求深度融合。

  对接粤港澳,湖南企业“南下”更便捷。

  长沙海关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口岸和湖南地区通关监管一体化”,开展跨省通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口岸和湖南地区在运输、通关、检验、监管等方面进行区域通关合作。此举实现湖南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口岸跨关区一体化对接互认,为湘粤港澳走廊通道降本增效,加快湘粤港澳形成互补互助的区域合作分享机制。

  拓展“水陆空邮”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湖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在兼容邮、快、跨三种不同业务类型的机检流水线自动分拣下,日均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扩容增量6倍,效率提升3.1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