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监督职责 解决“急难愁盼”
——湘潭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谢雨芬 王天果 王志华

  “原湘潭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跃俊严重违法被移送检察机关”“湘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群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湘潭市医保领域反腐频现“大动作”,一个又一个啃噬医保基金的“蛀虫”被揪出,老百姓拍手称快。

  今年来,湘潭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紧盯热点难点,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痛点难点

  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3个,处理227人

  今年,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住房物业、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做到点上、落到实处。

  市纪委监委启动“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主体责任、制度执行、廉洁用权、工作作风、深化改革5个方面,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行为。

  针对群众反映的“一卡通”卡折发放不到位、虚报冒领惠民补贴等问题,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制定推进“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六条措施。目前发现问题63个,已整改54个。

  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调查政法干警92人,处理216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立案90起,处理处分145人,严肃查处陈明、张赞群、刘良平等涉黑涉恶“保护伞”。

  紧盯群众关切,持续开展民生问题、人防领域腐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违建别墅问题等专项整治,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来,湘潭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3个,处理2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下沉一线督办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件

  “路修好了,路灯亮了,晚上从这里经过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湘潭县花石镇石坝村村民胡建雄连连称赞。

  湘潭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联点的石坝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时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附近一处临近花石水库的水利设施和村道水毁严重,多处故障路灯未得到及时修复。村民希望维修路灯、修复村道的心情十分迫切。

  市纪委监委先后5次组织联点党员干部实地勘察,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会研究解决方案。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近10万元,解决了这一民生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门问需、主动领责、上门督办等形式,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起来、“暖”起来。

  市纪委监委开通12388“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热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换届风气、营商环境、涉黑涉恶5个方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组织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大走访活动,制定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每月对走访收集问题的解决措施、办理进度、群众评价等进行调度督办。

  与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企业座谈交流,推动解决产业链堵点;现场督导水府庙水库非法捕捞问题、湘潭市港口码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湘潭市纪委监委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件,在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优秀办结实事项目网络评议中,得票位居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