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队伍“红”起来,思政工作“潮”起来
——湖南科技学院三全育人之探索

  李谌涵  黄彩燕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日前,湖南科技学院寝室接力唱红歌的视频走红网络,引发热评。网友们纷纷表示,如此拉歌方式,又“红”又“潮”,很符合“00后”口味。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解决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在探索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网红”教师,也让思政工作跟随时代发展变得“潮”起来。

  校园思潮

  一个个在抗疫过程中不怕牺牲、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感人故事,由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娓娓道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开启全新征程,练就过硬本领……两个半小时的新生思政课上,同学们全神贯注。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工作,频频走进课堂精彩开讲,推进课程育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百年大变局中如何作为?”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钢用提问的方式开场,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学校思政工作不但有课堂教育,还有生活教育。校领导与同学们围坐一桌,共进午餐,这是湖南科技学院多年来的传统——校领导午餐会,通过“零距离”接触与交流,来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老师们和蔼可亲,对我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会耐心地解答,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第一次参加午餐交流会的汉文1901班舒琦激动地说道。

  校团委和校科技处联合指导的学生自主品牌活动“科院开讲啦”,每期邀请一名主讲嘉宾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面对面的思想碰撞,让同学们有所思、有所学、有所启、有所乐。

  网络上,“莫让‘饭圈文化’圈住了自己!”“虚拟世界成就不了王者!”等话题在湖南科技学院公众号一经推出,就刷屏朋友圈,巧妙利用新媒体引领大学生思想正能量,坚守舆论主阵地,掌握网络育人主动权。

  现实中,食堂管理、菜品采购、窗口打菜,学生刘超“互换”成学校餐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演校园版“变形计”,在活动中换位思考、忆苦思甜,强化实践育人功能。

  红色浪潮

  “希望红色人物圈粉青年一代,让红色故事置顶大学生热搜。”“90后”辅导员王素芳带着红色故事上央视,进寝室:半条被子、红军血战湘江、陈树湘断肠明志……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战斗场景、一个个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是最鲜活的思政教材,她用讲红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从“害怕”查寝到“期待”查寝,让红色故事在校园走“红”,在校园内掀起一股红色浪潮。

  在文化育人这一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们由“吸收”转变为“传播”,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红色文化教育形式,使得一个个红色故事变得有趣味、更鲜活。

  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首诗词,文法学院学生扮作“红色娘子军”走进宿舍,用红色诗词讲述党史背后的故事,给同学们带去了一场有穿越感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一直坚持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活动,用手语教特殊儿童唱红歌,用音乐的力量让党史飞进无声的世界,深入童心。

  “李达是我们永州零陵人,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是我们杰出的老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从“听讲人”化为“主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课搬到乡村,让党史故事“接地气”,在农家书屋、田间地头、村民家门口说党史,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

  网红热潮

  如何走近学生?一批批“网红”教师涌现出来,校园内时常上演现实版“追星”。

  谈心谈话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不二法门。采取“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以心换心”的谈心谈话,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亲和力和实效性。

  “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吗?”“怎样才能做一个敢于发声的人?”“三分钟热度应该如何改善?”每周二晚上“谈吧”定期开讲,学工部部长唐华山化身暖心“唐爸”,面对面与青年学子交流,引用大量的现实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支招。

  每期内容都立足学生实际和成长发展的需要,现在“谈吧”成了湖南科技学院“网红课”,场场爆满。学生们纷纷留言说:唐爸的真情流露让人备感湘科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亲切而有哲理的话语让人茅塞顿开。

  荣获“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称号的理学院辅导员杜俊杰一直是同学们眼中的万能“小度”。“不管什么时候找杜老师帮忙,他就像24小时持续在线的客服‘小度’一样,热心又给力。”

  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杜俊杰为学子们提供持续的心理健康指导和远程心理支持,化身“爱心传递员”将考研复试资料包寄送到备考学子手中,绘制脐橙“加油表情包”为考研学子打气,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一份亲笔信……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