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波,只为更好的生活
——桃江县赵家村新型职业农民杨朝辉的创业之路

  杨朝辉(前)在视频直播,介绍真假蜂蜜识别常识。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

  【小康指数】

  杨朝辉,桃江县高桥镇赵家村人。2011年,在深圳打工的她回乡创业,先后从事茶叶种植和蜜蜂养殖,注册“火凤王”商标,代理销售环保炭。一家4口,大女儿读大学,小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现在,家有一栋两层楼房,一台面包车送货,一台卡车拖运蜂箱,一年收入100多万元,发放农民工工资30多万元。

  【圆梦故事】

  在桃江县高桥镇赵家村村民眼里,杨朝辉性格直爽,说起话来不拐弯抹角,干起事来风风火火,是个“女汉子”。

  10月28日,记者来到赵家村杨朝辉家采访,这个“女汉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爱笑。她说,微笑是女人的标签。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杨朝辉一直面带笑容,即使说到自己遭受的磨难和挫折时也是这样。她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照亮自己前行的路,影响身边的人。

  建高山茶园

  吃掉21袋面粉做的馒头

  2003年,28岁的杨朝辉到深圳打工,和她同去的兄弟姐妹大多进厂务工,她却租了一个门面做日杂百货生意。吃苦耐劳的她赚到人生“第一桶金”。2011年,希望能有一番作为的她决定回乡创业。

  杨朝辉先在村里开了一个五金建材店,正当店子生意红火时,她却出人意料地决定搞现代农业开发。2015年,她在村里浮邱山南面的半山仑租赁1000多亩山地,其中200多亩建高山茶园,其余的种植南竹。她创立宏讯达茶叶种植合作社,购买挖掘机,启动生态茶园建设。

  为建好茶园,杨朝辉早出晚归,一天到晚待在山上,带领工人对茶园精心培管,悉心照料。那一段时间,她和工人在山上吃掉21袋面粉做的馒头。2017年,茶园进入丰产期,正当杨朝辉期待一个好收成时,不料茶叶市场行情走低,茶叶销售困难。杨朝辉几年来辛辛苦苦的努力没有得到回报,所种的南竹也入不敷出,她欲哭无泪。

  追着花养蜂

  一年产蜂蜜4000多公斤

  虽然第一战出师不利,杨朝辉并没有怨天尤人。种茶时,她在山上养了几箱中华蜂(又名土蜂),产出来的蜂蜜味道纯正甜香,卖出的价格也很好。茶叶滞销后,杨朝辉将目光投向中华蜂,注册成立桃江县半山仑中蜂家庭农场,请来师傅进行技术指导。

  3月,在桃江采油菜花蜜;4月,去广东花都采荔枝、龙眼花蜜;5月,到沅江采橘子花蜜;6月,到衡阳采山乌桕蜜;9月,到安化芙蓉山采五倍子花蜜;11月,到重庆采枇杷花蜜……杨朝辉按照季节的更迭,带着蜜蜂去各地追花逐蜜。她开着一辆车,常年与蜜蜂为伴,风餐露宿,拉着一箱箱的蜜蜂追着各地的花期四处迁徙。

  去外地采蜜,有太多的辛酸。去年,在重庆广元区采枇杷花蜜,因长时间运输,到目的地后蜜蜂死了许多。

  杨朝辉说,蜂农最为辛苦的是蜜蜂转场,如果某地的花采完了,必须转到另一个地方去。一般白天蜜蜂都采蜜,转场只能在晚上,她常常赶夜路。

  采天地精华,酿自然好蜜。杨朝辉养蜂酿出来的纯天然蜜从不掺假,口碑好,回头客多,蜂蜜供不应求,带来了丰厚回报。她现在180多箱蜜蜂,一年能产蜂蜜4000多公斤,带来近40万元收入。

  直播带货

  土特产成了俏销产品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今年3月,杨朝辉学习直播带货。此前,她参加过“黑茶生产加工技术培训”、新型农民技术培训班、“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植保技术”培训等,每次都获得优秀学员证书。学直播时,她勤奋好学,不懂就问,很快掌握了直播带货技巧。

  “现在一有空就直播,推介蜂蜜和农产品。”杨朝辉在“湖南蜜蜂姐姐”视频号里,除了介绍自家的蜂蜜和普及辨别真假蜂蜜常识外,也推介乡亲们的腐乳、酸藠头、红薯粉和坛子菜等土特产。朴实的画面、真诚的话语,杨朝辉的粉丝日渐增多。她介绍,有一次,看见邻居大嫂做的红薯粉卖不出去,感到十分无助。其实这里的农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没添加剂的生态产品。直播带货,土特产成了畅销货。杨朝辉说,农家手工做的腊八豆豉,如今一天要发货80多瓶。

  9月下旬,在桃江县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销会上,杨朝辉的蜂蜜和农产品被抢购一空;枇杷花蜂蜜还未开采,就收到许多订单;经营多年的环保炭生意,去年销量创新高;土特产的销量,也见起色……风雨过后见彩虹,杨朝辉说,明年她要让茶园大变样,登上一个新台阶。

  【圆梦感言】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

  杨朝辉

  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喜欢农村、热爱农业。从2011年回乡创业,在前行的道路上跌倒多次,但我仍然满怀热情。每天奔波,只为更好的生活。生活就像一杯酒,酸甜苦辣啥都有。再不顺的生活,撑一撑,也就过去了。

  不管做什么事情,做人是最重要的。一路走来,不少客户变成了朋友,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感谢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我和丈夫从深圳返乡后,就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加上丈夫的哥哥一家,我们这个大家庭都在一口锅里吃饭。一摊子事,大家好好商量后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互相理解,互相体谅。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婆媳从未红过脸,事业红红火火。(杨军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