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门药店”,特别的关怀

  周泽中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社区的肖先生早起监测完血糖血压后,出门吃早餐。遛弯回家路上,顺便在家门口的“特殊病种门诊”(以下简称“特门”)定点药店买到了治疗糖尿病的药品。“特门药店”对基数庞大的省本级参保患者来说,无疑是特别的关怀。

  细说起来,“特殊病种”是指病程较长、病情较重、医疗费用较大,但无需住院,可以门诊治疗的慢性疾病。这类患者由于经常需要就医、购药和检查,就近购药显得尤为重要。2010年以前,长沙市“特门药店”仅有5家,患者购药极不方便。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患者去医院购药,还会增加一层心理负担。为此,省医疗保障局明确全面取消定点零售药店申报“特门服务”的性质、规模、地域、数量限制,省本级“特门服务”药店由原来47家增加到71家,覆盖范围也从长沙城区扩大到全省各地。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为患者省下的可不只是脚力。

  与增开“特门药店”相伴而来的,是特殊病种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以长沙为例,经过近20年的探索,特门病种从10种逐步增加至职工“特门病”42种,居民“特门病”45种。另一方面,在标准内,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在80%以上,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在70%以上。买得到药,买得起好药,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参保患者的就医负担。

  10月19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以为民情怀抓实学史力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自我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小到为独居老人补上一块玻璃,大到路面提质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传递出民生无小事的浓浓暖意,进一步擦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色。

  “特门药店”获各方好评还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聚焦“七个有所”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为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夯实根基,必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出新发展阶段无限的动力和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