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下访从源头抓起 推动多部门联动处置
祁阳 创新机制力解信访难题

  湖南日报10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会生 刘志军)近日,祁阳市公安局民警王江波等来到文富市镇周某军家回访。去年,王江波等在走访时得知,周某军流转土地种植西瓜,却不时有西瓜失窃。事情虽小,但民警意识到,如果不及时解决,有可能会形成信访问题,当即向附近村民宣传法制知识,此类事再没发生。

  这是祁阳市公安局创新机制、力解信访难题的事例之一。前不久,该局获评2019-2020年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祁阳市公安局深入调研发现,不能及时发现和化解信访苗头以及执法不当,都极易造成信访问题。有的信访问题还需多部门共同化解。该局创新信访处理机制,从源头发现和化解信访问题。要求民警主动下访,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并推动多部门联合接访、联动处置信访问题。

  祁阳市公安局民警经常深入村组了解民情,组织治安志愿者等,每月排查和化解信访苗头。6月2日,观音滩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83岁老人唐某秀突然发现自己的户口没有了,准备上访。民警一边安慰唐某秀及家人,一边核查。原来,2017年11月,村干部误将一名与其同名同姓的去世者的户口当作她的户口,上报至公安机关注销。民警立即按规定,给唐某秀恢复户口。

  祁阳市公安局还组织多部门化解信访陈案。2018年7月,黄泥塘镇唐某德被同村村民唐某福打伤,未给予赔偿,唐某德多次上访。2019年4月,祁阳市公安局组织多部门现场办公,使唐某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兑现赔偿。祁阳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作出相对不诉决定,唐某德不再上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