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天朗气清的文娱领域风气

  湖南日报评论员

  9月份以来,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个正本清源、全面遏制文娱领域不良倾向的局面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国庆假日期间,《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电影,主题精深表达、艺术精湛呈现,既赢得了口碑,又收获了票房,就是治理成效的明显体现。

  流量不是罪,唯流量才是;追求经济效益并没有错,错在唯利是图,忘记了“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流量至上、“娱乐至死”的资本逻辑下,一些从业者走捷径,求速成,流量靠“刷”,人设靠“造”,评论靠“控”,口碑靠“营销”,剧本质量、演员素养、制作品质等行业立足之本反被抛诸脑后。一些所谓的“演员”“艺人”既无专业技能,亦无艺德操守,以“颜值即正义”乃至“整形也是美”,“炒作即金钱”乃至“臭红也是红”,侵蚀着人们基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禁而不止,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现象迭出,一些从业人员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如此种种,冲击公序良俗、污染社会空气。开展综合治理,是规范市场行为、纠正行业秩序、促进文娱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清朗网络空间、引领文娱流量向正、推动社会风气向上的必然之举。

  文化繁荣、艺术繁盛。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用文艺手段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但是,毋庸讳言,上述文娱领域滋生的问题,在我省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在某些领域还比较严重。综合治理开展以来,我省严格对标对表中宣部等有关部门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加强正面引导,坚决地改、彻底地治,意志坚决、行动果断,有效遏制了行业不良倾向,廓清文娱领域风气。特别是中止与有关演艺人员合作、解除失德艺人合同;改造升级综艺节目,提升思想性、艺术性;严禁综艺节目设置场外投票环节和通道;严禁选用未成年人参加选秀节目;反对“娘炮”文化,严禁“耽改”作品;严禁主持人违规从事商业活动,明确对违法失德主持人、艺人的责任追究机制;治理高价片酬、偷税漏税、“阴阳合同”;整顿“饭圈”文化……一系列整治措施,条条切中痛点,力度空前,效果已经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娱领域出现的乱象,人民群众是不满意的,“吐槽”越来越强烈、意见批评越来越大。时代在进步,群众的欣赏水平在提高,审美需求在提高,必须更加注重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还秉持错误思想发展文娱事业,无异于缘木求鱼、舍本逐末,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也损害了行业形象,是走不远、没有前途的。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艺战线必须担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容不得一丝含糊、来不得半点“虚功”。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要彻底除旧,更加勠力布新。截至目前,综合治理还只是初步成效。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娱领域的乱象,常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复燃,常以新形态、新种类变相出现。要彻底地改,根治土壤,根除错误观念。旗帜鲜明地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行业正气,产精品力作,树德艺双馨榜样,鼓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追为国为民的科学之星、英雄之星、敬业之星、厚德之星,则“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则我们的文艺百花园一定会天朗气清、正气充盈、生机盎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