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础稳 结构好 动能新
——省统计局解读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10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介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9%。这一增速比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低0.9个百分点。

  长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的湖南,为何此次低于平均线?

  “主要受基数影响。”省统计局对此进行了解读,2020年全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仅0.7%,而湖南增速达2.6%,相差1.9个百分点,而且在特殊年份,以两年平均增速判断宏观经济趋势更为科学。前三季度,全国GDP两年平均增长5.2%,我省GDP两年平均增长5.7%,增速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可以概括为三个特点:稳、好、新。”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说。

  基础稳,支持经济体量“越来越大”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33222.57亿元。其中,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GDP10223.99亿元、11442.51亿元、11556.07亿元。

  数字显示,湖南经济发展没有放缓,而是经济体量“越来越大”。

  “产业基础稳、市场需求稳,有力支撑我省经济稳中向好。”黎雁南表示。

  产业基础有多稳?

  前三季度,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早稻产量、夏粮产量、蔬菜产量全面增加,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6.2%,39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76.9%。

  规模以上服务业1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3249.83亿元,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3.0%。34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达91.2%。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运输、交通运输业恢复性增长明显,营业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

  市场需求如何能稳?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强项目储备和建设,3批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大力推进“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省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4%,比全部项目投资快2.8个百分点;在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9%,比全部项目投资快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潜力得以激发,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全年加快7.4个百分点。多举措、多方面发力共同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7.8%。

  随着省内各地深入落实促消费政策措施,鼓励直播带货等新兴互联网消费形式,全省基本生活类消费、大宗品类销售、升级类商品零售都实现稳步恢复,线上消费加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22.66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6.6%。

  结构好,支持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1至8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2%。

  数字显示,在湘企业的效益没有“缩水”,普遍实现喜人增长。

  “通过‘三个高地’建设,我省经济结构进一步加快优化,升级提质有力支撑经济效益稳中有进。”黎雁南介绍。

  先进制造业在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比制造业增速快10.1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比重为12.1%,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等高端制造业增长尤为迅速。

  科技创新在强力推进。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在上年同期增长35.3%的基础上增长20.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5%,快于工业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

  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4250.98亿元,同比增长28.4%,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34.9%、16.0%。

  企业经营形势向好,最终惠及广大民众。前三季度,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4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7%、111.7%和114.2%。

  居民收入获得可观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达到2276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49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7元,同比增长11.3%。

  动能新,支持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演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黎雁南认为,只有“进”的动能不断集聚,才能保持经济持续恢复,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新兴动能发展壮大,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力量。

  新产业“提速”产业发展。以马栏山文创产业园为例,前三季度,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6%、29.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期,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高于规模工业增速10.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合计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

  新业态“加热”内需市场。前三季度,我省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同比增长19.3%,在互联网销售持续增长带动下,全省实现快递业务量13.69亿件,同比增长38.9%。高技术产业投资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因素,占比达12.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1.3个百分点。

  新产品“挖潜”内外双循环。前三季度,我省规模工业中,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量同比增长12.7倍、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增长1.2倍、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83.2%、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57.4%、智能手表产量同比增长35.0%、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9.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8.5%、56.5%。不仅在国内产销两旺,这些新产品中不少还成为国际市场的“新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