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健康康奔小康
——茶陵县上合村村医唐爱华守护村民健康的故事

  唐爱华上门为谭二娇注射胰岛素。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林则梁

  【小康指数】

  茶陵县严塘镇上合村村民唐爱华,作为当年村里唯一的医学生,1996年毅然放弃沿海高薪,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村医。从“零”待遇的“赤脚医生”,到如今自己每年有7万余元的补助、养老保险保障等;从只有一个药箱,到如今心电图、健康一体机、血压仪等设备一应俱全的卫生室,唐爱华说,25年坚守,不仅改善了乡村医疗条件,还圆了守护村民健健康康奔小康的梦想。

  【圆梦故事】

  背着健康一体机,带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骑着摩托车,无论春夏秋冬,茶陵县严塘镇上合村村医唐爱华总是随喊随到,翻山越岭为村民看病送医。

  上合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1996年,卫校毕业的唐爱华想到若是村里有个懂医术的人,便能解决村民的看病难题,毅然放弃深圳的工作,回乡当了一名村医。

  25年来,唐爱华就像一棵树,将自己的根深深扎进大山深处,庇护着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先后获评“中国好村医”“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等。

  大山里的“120”

  “王大姐,你血压和血糖都高很多,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按时服药。”10月13日7时,茶陵县上合村卫生室,村里唯一的医生唐爱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在贫困村寨,村医就是大山里的“120”。唐爱华说,自己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出诊更是家常便饭。为了救治病人,他往往要走村串户,随叫随到。哪怕是半夜,一声敲门、一个电话,都是出发的号令。

  “刚回村的那些年,由于各方条件落后,交通不便,我每天都要背着药箱,走村串户行医,最远的村民家要走1个多小时。”回想起刚回村行医的那些岁月,唐爱华心中有说不出的酸楚。

  5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周二芽突发急性上消化道穿孔并发急性腹膜炎,生命垂危。当晚10时许,唐爱华接到周二芽家属的电话,立即赶过去。查看情况后,唐爱华连夜护送他到县人民医院,所幸抢救及时,周二芽脱离了危险。从那时起,唐爱华几乎每周都要上门为周二芽做体检,直到他去世。

  “唐医生,现在你不用再每天背着药箱来回跑了,公路通到每家每户,我们坐车到卫生室看病抓药,来回最远的也就半个小时车程,方便得很呢!”正在卫生室看病的王大姐笑呵呵地说。

  “那是,从事乡村医生25年,我见证了基层医疗卫生的太多变化。”唐爱华说,以前的村卫生室,砖墙小瓦、面积狭窄、办公条件落后,给病人把脉、打针、输液都挤在一处;设备简单,看病只有听诊器、压舌板、血压计“老三样”,群众就医很不方便。

  近年来,上合村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拥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配备一体机、氧气瓶等设备。在卫生室,心电图、血糖、血压等常规检测随时都能做,村民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村民看个病路程又远、费用又高,生了病实在拖不住了才去医院。现在,有什么小疼小病的,到卫生室很快就能解决。”唐爱华高兴地说,这才是大山里“120”标准嘛!

  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一只药箱、一辆摩托车,从21岁到46岁,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不是在看病就是在去给村民看病的路上。”唐爱华说,自己的坚守,就是为了圆村民健健康康奔小康的梦。

  上合村卫生室资料柜里,放着一沓沓村民健康档案。从医25年,唐爱华坚持记录每位就诊患者的健康情况,如今健康档案累计20多本,摞起来近1米高。

  谁住过院,谁得过什么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通过建立健康档案,他熟悉村里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

  “全村2044人,高血压111人,糖尿病41人,肺结核1人,偏瘫患者23人,精神病9人。”唐爱华定期为这些村民体检,时刻掌握他们身体状况。

  67岁的谭二娇,是唐爱华重点“监控”对象。4年前,因长期患高血压、糖尿病,谭二娇突发并发症。唐爱华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将她送往县人民医院。

  出院后,谭二娇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因为独居又无法掌握自行注射技术,从那时起,唐爱华几乎每天早晚两次到2公里外的谭二娇家,上门为她注射。

  “您有高血压、糖尿病,一定要按规律服药,注意饮食,防止血压、血糖反弹哦。孩子们都在外务工,要注意身体啊。电话号码存在你的手机里,有事随时打电话。”量完血压、血糖,唐爱华叮嘱谭二娇,并在家庭医生随访APP上,记录下各项数值和注意事项。上传后的数据,可以让远在他乡务工的亲属,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随时了解家里老人的健康情况。

  唐爱华告诉记者,虽然在记录本上写下了这些话,但是村里的老人不少识字有限,儿女们又在外打工,所以每次都要反复叮嘱。

  在唐爱华眼里,防病比治病更加重要。为了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唐爱华一有空,就会用通俗的语言,为村民宣传公共卫生和防病治病知识。

  “宣传医疗常识和预防疾病也非常重要,要让村民懂得一点防病知识,等到真正生病了再重视,就来不及了。”唐爱华常对身边的人说。

  在上合村,乡亲们把唐爱华当作方圆百里的健康守护者。“村里留守儿童和老人多,太需要唐医生了。只要他在,我们外出打工心里也踏实!”

  ■圆梦感言

  一份最淳朴的坚守

  唐爱华

  “小病拖,大病捱,病危再往医院抬”,曾是上合村村民的真实写照,生病是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不了穷苦的原因。

  健健康康奔小康,乡村卫生室的哨点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说,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是一张“网”,那么,乡村医生就是处于“网底”的健康卫士。

  作为乡村医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回首当年从城市到贫困乡村的“逆行”,扎根25年,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这份最淳朴的坚守,就是我的初心。 (戴鹏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