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无声,《功勋》有名

  杨兴东

  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登上荧屏——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近日开播。该剧以单元剧的形式分为八个单元,每六集讲述一位功臣的功绩。创新、突破、催泪、高燃、真实质感……这部主旋律年代传记剧集,继《山海情》《觉醒年代》之后,成为今年第三部豆瓣评分破9的作品,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大国重器的研制专家、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为人类战胜饥饿和疾病而不舍昼夜的科学家……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正是因为他们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历程,展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品格。有首歌唱得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个人与国家密不可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从来紧密相连。

  不走近功臣,你无法读懂他们的坚持。《袁隆平》中再现了一位农业科学家的承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孙家栋》里成功的喜悦固然振奋,但那句“飞向太空,是人类几千年的梦想和理想,苏联人和美国人能做到的事情,咱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得到!”更打动人心。《屠呦呦》的主人公笃信“追逐真理和科学的人,永远不会老”。奋斗的路上,功勋们从未放弃信仰,一如这个国家迈着坚定的步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更了解功臣,才发现他们也是平凡人。这部剧之所以在社交平台赢得高度评价,还因为它所刻画的功勋人物形象,不是所谓的“昆仑山上的神仙”,而是让你感到亲切的“邻家叔婶”。如由蒋欣扮演的申纪兰,在看到电灯闪亮的那一刻,露出孩子般的好奇心;李延年在烽火连天的前线和战士打成一片,于敏会在家里和妻子畅想如何品尝北京烤鸭来解馋。原来,英雄不是我们想象的“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如我们的身边人一样可亲可感可学。

  有人说,“那些年,我就是跟着那些党员,我看着他们,我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八位功勋人物,任何一位的人生履历都如一条大河,静水流深。期盼这部电视剧的热播,点燃更多人走近功勋、了解功勋的热情,把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历史的进程,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片精彩,成为我们身边的“功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