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年轻干部管理 激发改革发展动能

  梁文辉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开学第一课”,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各级税务机关正在全力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青年税务干部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税务机关要多管齐下,加强年轻干部管理,切实增强改革发展动能,让年轻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实现个人价值与税收改革同向发展。

  一、在素质管理上出实招,打造生力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素质管理是干部提升自身素养、增强干事创业底气、实现个人价值的基础工程,要通过思想、能力、作风“三管齐下”,让年轻干部真正成为深化改革的生力军。把好思想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年轻人将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摒弃“佛系心态”“躺平心理”,在改革攻坚中强化主人翁精神。特别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好能力关。树立大抓学习的风气导向,用好“学习兴税”“税务大讲堂”等平台,通过定期培训、以考促学、比武竞赛等方式,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业务知识、执法水平、服务能力。加大对考取“三师”资格以及各类比武竞赛获奖人员的精神物质双重激励,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予以倾斜,让青年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把好作风关。针对年轻干部心智未完全成熟、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特点,积极探索完善“八小时之外”监管措施,压实党支部、科室(股所)责任,将违纪违法风险降到最低。

  二、在刚性管理上施实策,提振精气神。通过绩效、激励、人力资源管理等刚性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改革攻坚的精气神,通过刚性引领,鼓励青年税务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坚持绩效引领。结合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中组部在税务系统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为契机,在总局“1+9”制度体系框架内探索创新,将落实改革任务与数字人事紧密结合,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完善激励体系。引入积分制度,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将征管体制改革中的个人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广泛开展“岗位能手”“学习标兵”“青年英才”等评比活动,鼓励年轻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盘活人力资源。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优化人员安排,合理定岗定编,着力加强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等各类人才库建设,结合征管改革,进一步构筑人才高地,盘活干部队伍。

  三、在柔性管理上用实劲,激发积极性。柔性管理是在研究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理性或非强制方式,在人们心中产生一种潜在的说服力。结合青年干部特点,要通过刚柔并济,进一步激发其推进改革的积极性。树立合理目标。建立年轻干部共同认可的职业愿景,结合税收征管改革的主要目标和近期任务,采取导师指导、典型引路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自己与他人、个体与集体的关系,科学规划个人职业发展“蓝图”,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改革兴税重任。注重松绑减压。青年税干面临税收政策变化快、配套制度跟进慢等改革中的现实难题,加之新媒体时代社会监督“全覆盖、零距离”等,税收执法风险、系统运行风险、舆情风险较高。各级税务机关要通过工作指导、风险提醒,帮助年轻干部牢牢守住组织收入、廉洁从税、税费安全等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中的各类矛盾风险。加强工作统筹,合理部署任务,切实避免改革推进中出现文山会海、重复检查、过度留痕等问题,为改革一线的年轻干部松绑减负。落实关心关怀。召开座谈会、“线上沙龙”等,深入了解青年税干的所思、所想、所虑,充分发挥老龄党员、“改非”领导的传帮带作用,及时疏通思想堵点、排解成长难点,培养阳光心态、提升幸福指数。

  四、在人本管理上求实效,增强获得感。要着力加强人本管理,充分尊重青年干部的物质需求、尊严需求、幸福需求,在干事担事中不断增强其在改革中的获得感。让工作环境更好。随着征管改革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承接点都在基层税务部门。青年税务干部群体“一人多岗”现象普遍,加班加点是常态。各级税务部门要加强基层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党团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在线学习室、图书阅览室、暖心减压室等,为青年干部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文化建设更优。塑造“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税务文化,积极开展文明创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让文化建设成为响亮的“税务名片”。让福利待遇更实。年轻干部面临婚姻、住房、赡养父母等重担,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保障大病医疗、社会保险等各类待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和补休机制,传递组织关怀和税务大家庭温暖,减少年轻干部推进改革中的后顾之忧。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