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彦希:挖掘传播红色和廉政故事的90后“网红”

  陈彦希 谢富宝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伍孝雄

  【名片】

  陈彦希,1990年6月出生,201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现为祁阳市文化馆工作人员。2016年以来,她利用休息时间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并创新传播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她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讲述陶铸、周玉成等人的清廉事迹,李达、陈树湘等人的革命故事,累计播放量48.2万次,成为挖掘传播红色故事、廉政故事的“网红”。

  今年8月,陈彦希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清廉湖南优秀宣讲员”称号。

  【故事】

  9月21日,烈日当头,祁阳市潘市镇陶家湾村陶铸故居游人如织,晒得一脸通红的陈彦希,用有些沙哑的声音,向大家深情讲述陶铸同志清正廉洁,严格要求家人的故事。

  哪个女性不爱美?陈彦希却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顶着烈日,迎着风雨,收集和宣讲红色故事、廉政文化。她说,要把红色和廉政文化的“美”,传递给大众,帮助大家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因为工作关系,陈彦希接触到本地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但她发现,还有一些本地红色故事、廉政故事没有得到挖掘和传播。

  陈彦希说,她感到有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从此,她义无反顾地致力于挖掘和传播本地红色、廉政文化。

  去年初夏,陈彦希了解到,秋收起义后,祁阳各地农村纷纷成立了农民协会,其中,文家冲农民协会在地名叫何公殿的地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影响很大。她计划以此创作一期红色文化讲解视频。

  然而,何公殿在哪?以往的史料没有详细记载,而且,地名几经变化,找到的难度极大。

  陈彦希迎难而上,利用双休日,约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往寻找。

  通过半年多努力,陈彦希收集到近1米高的乡土资料,得知何公殿很可能在下马渡镇或七里桥镇。

  不巧的是,他们要么坐公交车,要么搭乘好心人的私家车,找遍了下马渡镇的村村组组,却毫无结果。他们再来到七里桥镇,一边走一边打听。

  终于,陈彦希等在当地老人口中得知,这里有个地方叫“文家冲”,这令他们兴奋不已。沿着这条线索查找,历经周折,终于在一名热心老爷爷的帮助下,找到了何公殿。

  可怎么证明这就是当年农民协会组织活动的地方?他们在附近挨家挨户调查,查看原始资料和实物,终于得到证实,这里确实就是当年农民协会的旧址。当时,面对敌人的抓捕,组织农民运动的王首道,机智地藏在何公殿的塑像后面,躲过一劫。

  陈彦希在镜头前讲述了这段历史,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今年7月,红色永州革命军事陈列馆正式对市民开放。陈彦希立即赶去参观,她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廉洁故事深深打动。她多方搜集史料、查阅书籍,创作了43期讲解视频文案,分为三个板块:“红色人物”主题篇,讲解陶铸、李达、陈树湘等的故事;以“三支红军过永州”为主线,挖掘期间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以永州党史故事为主,以新颖的角度讲述党史片段。如,五四运动时的永州学子故事,永州境内第一个党支部在哪,党领导下的永州最早的县农民协会等。

  目前,15期“红色人物”主题解说视频已拍摄完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