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产学研金介”协同发展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

  仇怡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当前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进行了专章部署并将其列为“十四五”规划首位,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题主线,是推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基于此,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绿色科技创新是关键,而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主体的作用,构建“产学研金介”协同发展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则是提升绿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以绿色技术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考察湖南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企业作为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一要精准把脉国内外绿色技术供需市场,全面梳理我国绿色技术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标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技术创新重点领域,制定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攻关方向;二要明确自身在绿色技术创新链上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出题者”作用,遴选市场急需的关键绿色技术,主动联合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市场化运行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协同攻关绿色技术研发项目;三要对照国家绿色技术创新“十百千”行动与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定标准,创造条件、积极申报;四要充分运用各级政府提供的绿色技术创新相关支持政策,提升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

  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载体,激发协同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要主动对接国家绿色技术创新发展战略与导向,结合自身学科布局、科技资源、创新成果,积极与有绿色技术创新需求的企业协同合作、联合攻关;要发挥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瞄准绿色技术创新前沿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合作,建立绿色技术创新的国际合作机制;要精准对接企业对绿色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设立绿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创新人才多向流动,为绿色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以加强金融支持与中介服务为抓手,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技术创新既包括前端的技术研发,也包括后端的成果转化,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与市场化应用是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落脚点。为此,要以破解绿色技术创新和转化的资金瓶颈为突破口,加强对绿色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金融支持,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绿色产品应用保险等,并引导社会资本、风险资本投入,促进创新链与资金链有机融合;要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激励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使绿色技术发明人或研发团队获得技术转移转化收益,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绿色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基地;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搭建绿色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建立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市场交易体系,建立和完善覆盖绿色技术创新全过程的支持、激励政策与制度,优化绿色技术创新支撑环境,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并向社会免费推广的力度;四是完善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评价机制,培育发展从事绿色技术创新评价、认证、交易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专业化的绿色创新技术“经纪人”。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