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岗位、学位、床位、车位、梯位、厕位等民生事项,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株洲“小切口”办“大民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易楚曈

  10月9日17时15分,在株洲工作的李强,早早骑着共享单车来到株洲城铁大丰站前坪,准备乘坐CZ1路城际公交回家。

  10月8日,CZ1路城际公交线路正式运行,全长52公里,途经城铁大丰站、云龙区管委会、云龙凤凰谷、毛竹塘、长沙高铁南站等13个站点,单程行车大约需要1.5小时。

  “我家住在长沙火车南站附近。以前都是从大丰站乘坐城铁到长沙火车站,再转地铁到家,每天通勤成本可不低。”李强说,乘坐CZ1路城际公交回家,可直接到家,且只需花费2元。

  开通CZ1路城际公交,是株洲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成果。今年来,株洲市把岗位、学位、床位、车位、梯位、厕位等民生“六位”建设,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民生改善持续迈出实质步伐。

  小小学位,牵动大民生。株洲市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服务半径、办学规模,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和高中大班额清零。今年秋季,不仅新增学位8190个,而且还改善了薄弱地区办学条件,保障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株洲市坚持政策优先稳就业、经济发展扩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兜底援助保障就业“四轮驱动”,不断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上半年,株洲市新增城镇就业2.9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57人,企业创业带动就业3600余人。

  说起“停车难”,株洲车主们都有一肚子“故事”。今年来,株洲城区道路规划实施2000个临时停车泊位、22条路段试点停车智能化管理后,不仅车主连连叫好,出租车司机更是纷纷点赞:30分钟免费停车时间内,可从容地吃点东西。

  株洲顺应群众所呼,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解决居民“如厕难”。202座“驿站”选址市民最需要的“街道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社区中”等重点区域,小厕所不仅成为市民交口赞誉的靓丽风景,更成为便民、利民的民生幸福港湾。

  为了让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一键直达”,株洲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全市2021年既有住宅年度计划加装电梯300台,目前已累计受理加装电梯257台。

  株洲“小切口”里办“大民生”,上接“大处着眼”的视野格局,下承“小处着手”的路径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