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耒阳 乡贤反哺助家乡建设
今年捐资预计可突破1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资一帆)住民宿,吃农家菜,玩“松林穿越”……这个国庆假期,耒阳市新市镇渠塘村“松林驿站”乡村旅游综合体非常火爆。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新市镇党委书记谢正军介绍,该镇“千年古镇”虽然名声在外,但以前基础设施落后,很少有游客光顾。如今,大批乡贤捐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才有了这般火热场景。

  去年来,耒阳市注重发挥乡贤作用,设立1亿元引导资金,对乡贤捐资用于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的,按1比1对项目进行补贴。该市乡村振兴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引导资金“撬动”了大批乡贤回乡捐资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风文明。

  荷塘之上、竹林之下,两排西班牙风格的联排别墅掩映其间,这是新市镇黄泥村12组13户村民的新家。去年,黄泥村乡贤罗宜古捐资260万元,为13户集中建房,并新建公共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大改变。”村民贺鸿求说,以前放养的鸡鸭鹅变为圈养,垃圾也集中投放。

  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劲足。耒阳乡贤将目光投至乡村发展上。黄市镇58户乡贤捐款650余万元,将全镇30余公里通村公路提质改造为沥青公路,让村民更好地搭上蔡伦竹海景区旅游“顺风车”。新市镇渠塘村引导乡贤筹资200万元,打造2000余亩油菜花田,今年吸引6万余名游客“打卡”;相邻的对河坪村也不甘落后,建起以花卉为主的田园综合体。

  “我们广泛发动、引导乡贤捐资反哺家乡建设,打造更美、更富的耒阳乡村。”耒阳市市长尹立鑫介绍,去年发动乡贤共捐款5300余万元,用于全市47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今年,正在进行的乡贤捐资来势很好,预计可突破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