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种业硅谷”崛起长沙
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王文)“中国种业硅谷”正在长沙快速崛起。金秋10月,长沙迎来岳麓种业峰会,种业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共话种业振兴之路,为长沙种业更上层楼助力。

  作为“中国种业硅谷”的长沙,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目前拥有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国家育种中心。种业创新硕果累累,填补了农作物杂交理论体系空白,掌握了水稻育种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油菜育成全国第一个“双低”优质品种;完成了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攻关;首次突破辣椒人工杂交规模制种技术;攻克了鱼类种间生殖隔离重大关键技术难关。

  以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技园,拥有由5名两院院士、7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3900多名科研人员组建的精锐科研队伍;拥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家,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育种研究院所最密集的区域。拥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超200家,是中国生物育种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2020年5月份成立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致力成为生物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全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业科技体制改革贡献长沙模式。当前,湖南正集聚资源优势,对标种业国家实验室,与中信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建设岳麓实验室,聚焦种业基础理论研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新品种培育,将对打赢“种业翻身仗”起到关键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