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土地要素支撑
——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彭小云

  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已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9月29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新《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依法治理能力,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土地要素支撑。

  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新《土地管理法》是在中央深化土地管理改革进程中重要的一次法律修正,今年9月1日实施的新《条例》是配套行政法规,核心功能是细化、补充和完善新《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最大限度实现土地管理的制度价值,确保土地管理法治目标的实现。

  陈仲伯表示,新《条例》在耕地保护、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建设用地审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为相关法律制度的落实制定了具体的细化规则,增强了法律制度实施的可操作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关键在于将法治精神融入工作理念,将法律要求落到工作实际。”陈仲伯说,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在新历史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要按照8月18日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多规合一”,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构建“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总体规划对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约束指导;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土地全周期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新《条例》规定,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耕地应当优先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生产。

  陈仲伯认为,要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稳定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

  新《条例》以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为核心,对土地征收程序进行细化。“我们要严格落实征地程序,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陈仲伯说。

  据悉,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2月底前,省自然资源厅将通过专题讲座和培训、应知应会考试、知识竞赛、在线访谈、5G电台、短视频、典型案例等形式,将新理念、新要求、新规定宣传贯彻落实到最基层,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陈仲伯说,未来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确保土地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