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祖国颂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吉怀高铁试运行
大湘西进入高铁穿行新时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刘毅

  10月4日,张吉怀高铁开始试运行,这条备受瞩目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两年前黔张常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没有高铁的历史;如今,这条被称为“湘西最美高铁”即将“入列”运营,沿线7个车站有4个在湘西州,大湘西进入高铁穿行新时期。

  按计划,张吉怀高铁今年内建成通车。开通后,从怀化到张家界将由约4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从长沙也可坐高铁直达凤凰古城。

  沿线新建5个车站

  10月4日8时,张吉怀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途经麻阳西、凤凰古城、吉首东、古丈西、芙蓉镇,于9时许抵达张家界西站。

  张吉怀高铁沿线共设7座客运车站,其中怀化南站和张家界西站为既有车站,其他5座皆为新建车站;凤凰古城、吉首东、古丈西、芙蓉镇站点,均在湘西州境内。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沿线新建车站都已于9月底全面完工,试运行期间将在设备安装、设施配套等方面做进一步检查完善;还将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演练,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

  每到一个站点,“大湘西”奇山异水和民族风情扑面而来,站房与周边美景相互映衬,甚是养眼;室内设计融入了颇具特色的民族元素。

  凤凰古城站站房,起伏的群山、沱江边吊脚楼等特色和文化标志,清晰可见。

  吉首东站站房,整体采用流动的山水意境,建筑造型犹如四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撑起整体屋面;局部点缀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和苗族刺绣等装饰元素。

  为了尽快迎来高铁通行,沿线各站自开工以来建设火热、施工紧凑。

  吉首东站高峰时期曾有2000余人同时作业。吉首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高一平介绍,吉首东站规划为4站台8股道,站房面积2万平方米,可容纳旅客2000人;为了提高车站承载能力,车站综合配套规划道路、广场、交通枢纽、商业用房、停车场等;施工期间工人们“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最终如期完成建设。

  一条黄金旅游高铁路线

  这是一条“湘西最美高铁”。乘上张吉怀高铁,只需几十分钟,便能到达“诗和远方”。

  张吉怀高铁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串起了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湘西州凤凰古城、猛洞河、矮寨大桥、芙蓉镇、德夯大峡谷等著名景点,是一条黄金旅游高铁路线。

  跟随这条“黄金旅游线”,走走停停,上午体验凤凰古城的浪漫,下午观赏矮寨大桥的壮观,晚上就可枕着千年芙蓉古镇的瀑布声入眠;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世界文化遗产——永顺老司城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大湘西这三大文旅世界性品牌,只要愿意,一天就都能看到。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今年上半年,古丈县在长沙和济南先后举办了两场茶旅推介会,邀请八方来客“坐着高铁去古丈”,赏古丈美景、品古丈香茗。“高铁经过古丈,将对古丈的旅游行业快速发展起到刺激和拉动作用。”古丈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平说。

  吉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思保称:“可以预见,高铁站正式运营之后,将创造远远超过老吉首火车站的繁华,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吉首城市之东的建设开发。”

  张吉怀高铁不仅仅贯通了大湘西经济旅游大动脉,其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

  线路正式开通后,湘西南交通格局将是另一番新景象,对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