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路上的朝圣者

  日前,衡阳市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衡阳市优秀教师”名单。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副校长、生物教师李绵利成功入选。

  “每一份荣誉的获得,都是对奋斗者的褒奖,每一次登上领奖台,都意味着下一次要向更高处前行。”从教20年来,李绵利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初心不改。他春风化雨,用爱滋润学生心田;他笃学尚行,演绎智慧快乐课堂;他潜心科研,执着探索教育规律。

  信念坚、情怀深,“乐为”生之友

  “爱是教育的根基,情是育人的雨露,要做一个有情的教育者,做一个有爱的管理人。”这是李绵利对教育的执念。

  在他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材,没有不好,只有不同。他相信,只要真诚相待,就一定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李绵利曾经的一名学生在毕业留言中写道:“绵哥,我不是您最得意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喜爱的老师。因为您的不离不弃,我才能‘逆袭’考入重点高中……”

  拿着信笺的李绵利说道:“我只是在他渴了的时候,适量地浇了浇水,美丽绽放全是靠他自己。”

  他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爱心播撒希望。学生视他为益友,家长尊称他为良师,连续多年获评学生“最受欢迎教师”、家长“最满意教师”。

  好学习、乐帮助,“有为”师之范

  “如何教书”“如何教好书”是科学,也是艺术。李绵利坚信“死磕就能靠近,硬抗终会抵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绵利经常如是告诫自我,坚持做一名学习型的教师。

  他说自己最大的一笔财富,就是家中那满满一书橱的教育教学著作。正是受到这些教育教学著作的引领,他才能厘清教育教学规律,开拓思路,把先进的理论、科学的方法、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使自己的课堂奏响快乐的音符,漫溢智慧的火花。

  李绵利的教学成绩有目共睹,所教班级学生成绩均名列前茅。在他的领军之下,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生物学科会考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历年来均名列全市前茅,生物学科组也获评“衡阳市优秀教研组”称号。

  李绵利不仅自己爱学习,还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学习,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指导鞭策。由他指导帮助的青年教师,先后有20余人在国家、省、市各类教学比赛中斩获特等奖、一等奖。

  勤思考、擅研究,“敢为”人之先

  “‘大疑则大悟,小疑则小悟,不疑则不悟’。研究并不‘高大上’,只要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现象、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就是研究的开始。”这是李绵利在一次教师培训会上的寄语,也是他多年来潜心教育教学研究的切身体悟。

  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一直是李绵利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凭借着对教科研的热忱与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他收获了累累硕果:多篇教育随笔刊载于各级教育期刊,10余篇教学论文在中国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奖,由他主持的《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中微课的应用研究》课题荣获衡阳市教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多次被中国教师研修网聘为“国培计划”培训项目授课专家,荣获衡阳市“十三五”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如果教育是一条朝圣的道路,那我已经在这条路上,也将一直在路上。我相信,我一定会见到那最亮眼的繁星,那就是我们教育人的信仰。”李绵利深情地说。 (吴雅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