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民企活力,凝聚发展动能

  湖南日报评论员

  金秋桂香萦绕,湖湘嘉宾盈门。在美丽的湘江之滨、厚重的铜官古镇,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如约而至。这场以“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民营企业力量”为主题的民营企业盛会,彰显着民营企业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满腔热忱,澎湃着以民企力量服务发展大局的韬略与气魄。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从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到反复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到指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各级党委政府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湖南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制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出台援企稳岗、税费减免、财政奖补、金融扶持等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从资金到人才、从发展理念到具体措施,实招硬招迭出,短板加速补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参天大树,必长于茂林。此次峰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三一、蓝思科技、步步高等7家湖南企业上榜。从一间间店铺嬗变成一家家企业,再到壮大成一个个产业,湖南公平透明、稳定可期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是吸引民营企业集聚的平台。无论是“峰尖”的佼佼者,还是“平谷”的大基数,增加值总量达2.94万亿、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超过70%的民营经济,都是湖南创新开放、就业创业、增收富民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民营兴则湖南兴,民企强则湖南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需要充分发挥包括广大民营企业在内各类市场主体的力量和作用,也将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伴随国家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湖南发展机遇良多、商机盈盈。当此之时,民营经济发展更加需要信心的鼓励、制度的呵护。于我省而言,既要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搭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平台载体,又要更加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完善硬环境、提升软实力,将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

  踏上新征程的民营经济尤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海中强筋壮骨。回望来路,民营经济曾在湖湘沃土上茁壮成长,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民营经济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航船屹立潮头、行稳致远。借助本次峰会的“东风”,助力民营经济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