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用合一:媒体融合的深层逻辑
——关于《媒介融合与融合新闻导论》

  蔡雯

  “媒体融合”引起新闻传播界的关注和讨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

  在国内,“媒体融合”经历了两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阶段,时间在2006年至2014年间,主要表现在对媒体自身资源的重新配置;第二阶段是媒体深度融合阶段,媒体融合成为我国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部署,要求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媒体融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当前,5G、AI、VR、AR等新技术,带动媒体融合进入下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行业的快速发展呼唤理论的指导,2021年7月,《媒介融合与融合新闻导论》的出版可谓应时而生。主编刘先根作为媒体界一名“老兵”,先后担任长沙晚报总编室副主任、媒体管理部主任、媒体研究部主任等,长期关注媒体发展前沿动态。2012年起,刘先根在湖南师大开设“媒介融合理论与实践”等专业课程。

  《媒介融合与融合新闻导论》从“体”“用”两方面入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分析媒介融合的基本理论,从技术、媒体、产业视角诠释了媒介融合的多维内涵,探析了媒介融合的动因及基本内涵,并着重研究了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受众,以及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播效果评估;下篇则主要从融合新闻产业现实发展的角度,讲述了融合新闻的媒介形态、媒体组织形态、内容运作、报道结构、管控与治理等。

  “体”,就是理论基础体系。在智能融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新闻传媒行业也步入新的时代。媒介融合的产生并非偶然,由技术融合带来的媒体融合,进而产生的产业融合,有技术的动因,同时也与经济、政治的发展息息相关。媒介传播离不开受众,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受众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传播方式的改变,必将引起受众接收信息方式的改变,如何将用户转变为受众,并将用户转化为价值,将是媒介融合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在传播效果领域,可以运用内容分析法、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对融合媒体背景下的传播效果进行量化和质化标准的评估。

  “用”,就是应用实践过程。理论研究无疑将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并有助于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与传播学人才储备力量的培育。主编团队从新闻生态、新闻业态和新闻形态三个维度来理解融合新闻,并对业界的实践和创新做了集中归纳。如用“钻石模型”等反映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融合新闻报道机制,体现了融合新闻动态、多向、融合特点;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式融媒体生产中心为案例,展现融媒产品生产流程、新闻资源开发形式、报道流程的巨大变革;创造性地将融合新闻体裁分为“记者驱动型”“编辑驱动型”“受众驱动型”等不同类型,将融合新闻叙事归纳为跨媒介叙事、交互式叙事、虚拟化叙事等。

  在“体用合一”方面,该书表现出强烈的问题导向。融合新闻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融合新闻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有着怎样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可视化新闻、VR新闻、数据新闻等之外,未来还有哪些全新的融合新闻形态产生?并购重组、联动与整合将催生媒体组织结构的哪些变化?新闻媒体参与社会治理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融媒时代公众需要怎样的媒介素养教育?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答,为我们理解融合新闻实践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综观全书,从媒介融合的现实发展出发,运用传播学理论深度分析媒介融合的动因,对融合新闻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分析。期待本书能为融媒体新闻产业的发展、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一些启发和思考。

  (《媒介融合与融合新闻导论》 刘先根、董娟娟主编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