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测绘为民

  李丽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初心和使命,就是忠诚奉献于党和国家事业,围绕民生事业提供精准测绘服务。

  不忘初心,测绘为民,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当前国计民生重点,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做好测绘各项工作,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新《测绘法》赋予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新职责、新定位。其中,服务经济建设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根本任务,服务国防建设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肩负的战略责任,服务社会发展是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服务生态保护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是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内容。作为一线测绘工作者,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认真履行新《测绘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不忘初心,测绘为民,要坚持民生视角,走好群众路线。要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工作方法引入测绘工作中来。测绘是规划工作的基础,要以良好的测绘工作有效避免规划的随意、设计的草率、建设的重复和资源的浪费。坚持民生视角做测绘,测绘工作者要深入基层群众,获取第一手材料,明白老百姓的第一需求,摸清测绘地风俗民情、特色产业、生态条件,有的放矢做好测绘规划。要通过在考核和人才选拔中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测绘规划水平高、促进民生发展成效显著的人才倾斜,来倒逼测绘工作者扎根基层、转变作风、求真务实。

  不忘初心,测绘为民,须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专业出色、创新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测绘人才队伍。立足现有人才队伍,鼓励创新,加强继续教育和培训,培养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工程工作的专业测绘人才。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由零散培养转向集中培养,围绕重点工作培养重点人才;由单一型培养转向综合型培养,不断满足时代发展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单位: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