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综合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这一刀,捅得盟友好痛

  2018年5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二)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左四)在澳大利亚悉尼视察“沃勒”号潜艇。新华社发

  9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外景。

  新华社发

  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泰博18日离开堪培拉回国。此前,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方同时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法国于17日宣布召回驻美和驻澳大使。

  美英澳此举让法国和欧洲盟友感到耻辱和背叛,进一步加深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内部的关系裂痕,同时也将对亚太地区战略稳定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造成负面影响。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的做法给了法国“背后一击”。他谴责美国总统拜登像前任特朗普一样,做了一个“单边的、粗暴的、不可预测的”决定。18日,他又指责这件事中存在“两面手法、蔑视和谎言”。

  法国塞纳-马恩省议员、历史学者让-路易·蒂埃尔罗18日撰文指出,如果说澳大利亚取消合同是对法国的“贸易侮辱”,那么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则是对法国的“外交侮辱”。法澳2016年结成的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变成了“历史性侮辱”。

  蒂埃尔罗指出,美国虽然换了总统,但行事作风并没变,“嘴上冠冕堂皇强调多边主义和盟友间的团结,但实际上是根据自己的利益决定一切,仍然是‘美国优先’”。

  法国《回声报》17日评论,美英澳给了法国一记“耳光”。欧洲人长期以来一直幻想美国会善待欧洲,但潜艇事件让法国看清了,拜登眼里只有华盛顿的经济和商业利益。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7日报道,美英澳之间的新联盟引起了欧洲的强烈不满,欧洲议会对该联盟提出严厉批评。欧洲人怀疑,在特朗普时代结束后,美国政府是否认真对待地缘政治舞台上的新合作。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法关系因这次事件受到严重损害,或降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最低点。

  澳大利亚方面不少专家对澳外交和地区局势表示担忧。弗林德斯大学高级讲师罗曼·法蒂和蒙纳士大学博士研究生克莱尔·里乌撰文指出,澳法伙伴关系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好转,澳方可能受到法方的经济和外交报复。

  还有分析人士担心美英澳合作可能带来的核扩散风险。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前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这开了一个先例,如果有更多美国盟友得到核潜艇,它们可能会以获取核潜艇燃料为由而开始铀浓缩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