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天边的北斗,成为‘身边的北斗’”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湖南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9月16日,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

  与会嘉宾及湖南干部群众表示,要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在充分利用好国内规模市场优势的同时,推动北斗系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应用,以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发展,真正让天边的北斗,成为“身边的北斗”。

  “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贡献‘北斗力量’”

  天上建好,地上用好。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去年7月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全省网信系统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主席贺信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湖南作为我国北斗系统技术主要策源地、北斗产业发展先行省份等基础和优势,抢抓北斗规模应用机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表示,将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北斗位置服务的创新融合应用,推动更多的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在湖南生根开花。大力支持推进国防科技大学与中国电子在湖南共建“北斗导航产业集团公司”,打造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独角兽企业,构建研发转化双向赋能的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和央地校三方合作的产业系统推进体系,助推湖南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发展高地,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贡献“北斗力量”。

  “习主席的贺信,激励湖南打造北斗规模应用推广高地。”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省发改委将有效发挥国家平台的重要作用,争取项目、招强引大、吸引人才,进一步加速北斗产业推动我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湖南科研和技术优势,推动创新资源集聚,构建更加顺畅高效的北斗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北斗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表示,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聚焦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全链条、体系化部署北斗导航系统创新体系,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技术迭代与升级,争取实现更多突破,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全力实现‘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真正将北斗应用打造为湖南‘十四五’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黄东红表示,将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召开为全新起点,抢抓北斗三号大规模深化应用机遇,推进实施北斗低空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和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十大工程,提升北斗应用产业化水平,有效降低北斗应用成本。

  “我们团队始终坚持用科技创新推动北斗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副主任李柏渝说,团队完整经历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建设全过程,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甚至局部领跑的伟大征程。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掌握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促进卫星导航应用不断进步,为共享北斗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北斗专业应用人才是关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习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每位北斗人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参会的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表示,长沙海格北斗将坚定“为北斗,做好芯”的使命,围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豚系列北斗核心芯片,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促进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应用推广,不断提升北斗应用技术全球竞争力,让北斗系统更广泛地服务于全球用户。

  “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北斗专业应用人才是关键。”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斌表示,要发挥好湖南在北斗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优势,依托北斗开放实验室和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以“北斗微小课题”人才培养计划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北斗资源开放共享,助力湖南打造全国北斗专业应用人才培养高地。

  在北斗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作为国家北斗专业特色示范园区的核心承载区,长沙中电软件园链接关键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在北斗产业领域形成了较好的产业生态。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璐表示,要为我省北斗产业规模、品牌、特色发展贡献中电力量,不断推动北斗应用创新化、产业化、开放式发展,助推打造“北斗第一城”。

  “习主席的贺信,为推进北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世忠表示,北斗微芯持续推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在地质灾害、轨道交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等各大领域的大规模深化应用。下一步将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北斗产业,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及城市公共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北云科技一直致力于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高精度定位核心部件的研发。“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领域的发展应用。”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出更好的北斗定位芯片,推动北斗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

  “北斗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哈啰出行CEO杨磊说,习主席的贺信为共享两轮出行产业提振信心,大家将继续深入创新研发,充分发挥北斗定位服务的最大潜力,让共享两轮出行为城市慢行交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参与采写:龚柏威 孟姣燕 曹娴 施泉江 王铭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