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会生:店老板兼当红色讲解员

  8月27日,“将军故里”民俗酒店老板宋会生正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 邓生祥 摄

  小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乡村公路穿行于山间,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寿水村“将军故里”民俗酒店,老板宋会生正为国庆黄金周忙碌着。不远处,是国家长征公园青石寨核心展示区。

  “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从店里墙壁上一处处装饰绘画,到琳琅满目的民俗物件摆放陈列,到处都弥漫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四层楼的建筑里,可供100人同时就餐的各个包厢和11间民宿房,全都以当地红色景点命名。最引人瞩目的是,店里还存放着几十套红军服、瑶族服和木壳枪、斗笠、草鞋等红色道具。

  “这些道具,是镇店之宝。”宋会生介绍,他不仅免费提供给乡村干群表演瑶族文化和红色故事节目,自己也积极参与,在“一张借据”情景剧中饰演红军排长。特色节目在各级各类表演展演中屡获殊荣,也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有省内长沙、郴州等地的,也不乏广东、江西、新疆等外地游客。

  今年51岁的宋会生,是寿水宋家组村民,打小从祖辈口中聆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对红色文化传播尤其上心,只读过初中的他对讲述当地革命事迹格外热衷。

  在村里,宋会生不仅为各地游客作讲解,也利用当地开展的日访夜谈和板凳会、屋场会,为村民和青少年积极做宣讲,让革命先辈天下为公和艰苦奋战的精神血脉根植到瑶胞中。

  今年5月,宋会生开起了民俗酒店,把曾在成都、深圳等大城市从事多年厨师的儿子召唤回来。店里生意红红火火,仅餐饮每月收入不下两万元。“传播了红色文化,还在家门口稳稳当当增收致富。”

  目前,全村已开办民宿2家,餐饮店3间,文旅商店3家。全村每年游客2万余人,旅游收入上百万元。

  近年来,汝城县还牵手湖南中惠旅,持续打造旅游强县全域全景,不断加速农旅深度融合,探索“旅游+N”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新路子。

  去年,全县投放金融扶贫资金8700万元,扶持了一批旅游企业和产业。建设四星级休闲农庄8家、中小型休闲农庄40家,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投入245万元,改造升级了39家家庭旅馆,官溪山庄、九龙白毛茶庄晋升省五星级休闲农庄,归去来、不染、热水印象客等一批批精品民宿大量涌现。

  全县3292户10057人通过发展农家乐、创办民宿、景区务工,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摘掉“穷帽子”奔上小康幸福路。      (邓生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