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突破城市街道自动驾驶“卡脖子”难题
厘米级定位护航无人驾驶汽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记者 李治)宽大的显示器上,一辆3D仿真动画小车在高楼大厦间快速穿梭;数十道来自北斗的定位光束一路护航,精度达到厘米级,确保安全行驶……今天,记者走进长沙高新区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感受该公司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新技术。

  自动驾驶车道级导航,需要20厘米以内的定位精度,北斗可以提供这种高精度定位服务。但在高楼林立的城市街道,北斗卫星会被遮挡,还有建筑物和地面反射引起的多径效应,可能造成定位出现几十米的偏移。传统导航信号源模拟仿真卫星信号,无法模拟周围环境造成的遮挡及多径信号。

  针对高精度定位导航测试,国外公司研发了复杂三维场景卫星遮挡及多径信号仿真软件,可以解决上述难题。但一套软件动辄两三百万元,还只提供几个场景,如果增加场景需要额外付钱。更重要的是,为了跟实际真实场景吻合,需要向外国公司提供高精度三维地图,这就存在安全风险,无形之中成了“卡脖子”的痛点。

  从2019年开始,湖南卫导公司组织研发力量,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历时近2年,研制出复杂三维场景卫星遮挡及多径信号仿真软件。部分技术效果优于国外软件,仿真结果与实测结果一致性非常好,相关技术已获2项发明专利,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目前,这款软件试用效果良好,未来在智能驾驶、电力巡检、可信性计量等应用方向上,将发挥更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