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机妙算”工厂更“聪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亮 

  “5G+废钢AI定级系统可降低约1%的废钢采购成本,且不会导致优质货源流失,年经济效益达600至750万元。”9月11日,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湘钢”)设备部智能制造室主管龙忠义向记者介绍了5G+废钢AI定级带来的“实惠”。

  过去,华菱湘钢对散状废钢进行卸运定级格外繁琐。卸车过程中要对每一层的实物料型和夹杂程度进行甄别,用相机或执法记录仪进行记录,最后依据验收标准,给予一个评判结果。

  有了5G+废钢AI定级系统,通过精准的计算,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该系统经过3个月、5000多张废钢图片的收集和专家标注,完成了算法开发,建立了一个散状废钢实物图片的数据库。在车辆卸运废钢过程中,通过3个5G智能球形相机对车厢内实物进行扫描和数据库进行匹配,再利用AI系统的计算功能,就自动完成判级、扣杂等过程。

  此项目不仅节省了人力,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废钢的定级也更加客观、准确。

  华菱湘钢一直重视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2016年开始打造“智慧工厂”,2019年又引进了5G技术。有了5G、云、人工智能的加持,“智慧工厂”计算能力越来越强,效率自然越来越高。

  在长沙,依托树根互联的根云(ROOTCLOUD)平台,三一重工近年完成了一系列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全力打造的18号厂房被誉为业内最“聪明”、最会计算的工厂。

  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18号厂房像是一个大型计算系统加上传统的操作工具、大型生产设备的智慧体,每一次生产过程、每一次质量检测、每一个工人劳动量都记录在案。装配区、高精机加区、结构件区、立库区等几大主要功能区域都是智能化、数字化模式的产物。

  18号厂房有一个最会计算的“大脑”——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它也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通过MES,一个订单可快速精准地分解到每个工位。沿着MES流程,产品不仅能够“了解”自己被制造的全过程和细节,还能回答“哪组参数被用来处理我”“下一站我应该去哪个工位”等问题。

  在MES的“指导”下,18号厂房实现了厂内物流、装配、质检各环节自动化,一个订单可逐级快速精准地分解至每个工位,曾创造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的“三一速度”。如果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这一切难成现实。

  通过对整个生产过程的精益管控,18号厂房的生产效率提高24%以上,生产周期缩短28%,减少生产误操作40%,不良品率下降14%,物流运作效率提高18%以上,节省人力成本约20%,总体制造运营成本降低28%……这样一组数字,能充分说明18号厂房“聪明”的程度和强大的计算能力。

  目前,通过智能化管理,18号厂房500多台设备满负荷运作,每月可完成600至700台设备的生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