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育人 点亮未来

  万丽君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全国广大教师收到的一份最特别、最珍贵的礼物,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千千万万个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的缩影。9月8日,湖南23名教书育人楷模站到舞台中央,接受社会礼赞。仰望这些良师,为的是让一支心有报国情怀、肩扛育人责任、道存师德风范、身怀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开拓通达个体梦想的路程,激活延续国强民富的伟力。

  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荣光;拥有源源不断的、不同层面的好老师,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明确了方向。唯有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方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率先在全国实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特岗计划”教师奔赴基层,建立“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农村教师因周转房而“安居乐教”……一个个夯基固本的行动,积年累月的尊师重教举措,化作教师们砥砺奋进的动力。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以此为契机,广大教师当涵养为师从教之德,用良好师表风范熏陶感染学生;勤习教学治学之功,当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秉持宽厚仁爱之心,用爱心和知识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田。当三湘儿女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想,当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定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