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岁“乐昌含笑”树干上爬着不少棕褐色肉虫——
醴陵志愿者救治古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记者 李文峰)钻孔、配药、塞药、施石灰……9月6日,醴陵市王仙镇李山村白兰谷,该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忙着救治古树“乐昌含笑”。

  “乐昌含笑”是一种珍稀树木,树干挺拔,树荫浓郁,花香醉人。9月3日,驻李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向醴陵市植保植检站反映,该村几株百岁“乐昌含笑”树干上爬着不少棕褐色肉虫。得知这一情况,高级农艺师胡冬炎当即召集5名志愿者专家前往“义诊”。

  经过现场查看,专家们得出结论,村民反映的肉虫是山蛩虫,以腐殖质为主食,基本不会啃食树干。两天后,志愿者带着电钻、镊子、生物农药等再次来到白兰谷,按照“打孔注药结合基施石灰”的方法灭害救树,并捐赠价值1000元的生物农药。

  白兰谷是醴陵唯一一片原始次生林,面积约30亩,李山村105棵百岁以上“乐昌含笑”大多生长于此。在脱贫攻坚战中,该村在后盾单位帮扶下,在白兰谷修建健康步道。国家森林乡村的金字招牌和丰富的负氧离子,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探幽访胜。

  “打孔注药,能提高树木的免疫力,一药多防,污染小,受天气影响小。以后发生类似情况,我也会给树木施药救治了。”李山村村民小组长傅宗记说,他会和大家一起守护好这片森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