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老娘刻寿匾

  梁厚能

  我一直在外地工作,父母在老家与胞兄一起生活,老人家平时的生活起居,或有个三病两痛,全靠哥嫂他们照顾。我只是在春节时回到老家看望而已。在孝敬父母方面,我总觉得自己有愧歉。2007年春我结婚了,各方面条件好了起来,可遗憾的是,患病多年的父亲已在一年前去世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这时,我才真切感受到尽孝是不能等的。于是,我与爱人商量,决定把娘接到我工作的城市吉首住上一段时间。

  2007年7月2日,是一个晴朗的周末,我和爱人请朋友开车,专门陪娘到凤凰古城旅游。母亲一辈子生活在老家乡下,此前从未出过远门,第一次出门旅游,她感到很兴奋,一路上与我们有说有笑,非常开心。看见母亲高兴,我的心里也感到些许欣慰。可娘在吉首住了一段时间,就说不习惯,没有乡里好,吵着闹着硬要回老家去。娘不愿住在吉首,我们就多回去。每次到龙山出差,我都要回去看看她。每年的五一、国庆、春节等长假,我们全家三口都要赶回老家去。我的儿子卓儿,是娘最小的孙子,比娘整整小了80岁。娘特别疼爱这个孙子。每次我们回家她都抱了又抱,亲了又亲。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晚年生活过得十分幸福,四世同堂,享受到了人间的天伦之乐。

  苦日子难熬,好日子过得快。一转眼,2009年农历冬月二十五就快来到了。这一天,是娘80岁生日。以前从未给娘祝寿,这都80岁了,我这当儿子的应该给她送个像样的礼物。我想到几年前父亲80岁生日时,我曾书写了“福”“寿”两块寿匾,现在仍挂在老屋的神龛上。我决定亲手给娘刻一块寿匾。

  因是第一次搞雕刻,不知到何处买木板。通过多方打听,知道了建材市场有一种高密板,适合做匾。于是,我买来了一块,并请木匠将其一分为二。再从文具店买来一盒雕刻刀。回来后查找书籍资料,决定写“福寿无疆”四字。经过多次书写,挑选一幅满意的用复写纸托印在板子上。然后工作之余和周末时间,在书房里一刀一刀、一点一点慢慢地雕刻。前后用时一个多星期终于刻成。当时,由于雕刻刀买小了,不好着力,加之又是初次为之,没有经验。刻到最后,我的右手中指都磨破了皮,只好用创可贴缠着雕。字雕完后,再找到文友万隆兄,请他那当漆匠的侄儿帮忙上漆。因寿匾要喜庆一点,我叫他喷了老红色的漆。接下来,就是给字上漆了。我从文具店买来金粉和清漆,将两者调和后,用毛笔小心翼翼地涂在字上。顿时,在电灯光的照射下,四个大字金光闪闪了。

  不凑巧的是,娘生日那天,我因公务在身,不能回老家给她老人家祝寿。只好托班车把寿匾带回老家。我给娘打电话,请她原谅不能回家祝寿。娘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你是公家的人,要以事业为重。我刻的寿匾娘看见了,大哥他们将寿匾悬挂在老屋的神龛上。虽然娘不认识上面刻什么字,但她知道那是祝福的话,知道了儿子的一片孝心,只要儿心里有她这个娘,就心满意足了。

  2013年8月,84岁的娘因病去世了。但我亲手为娘雕刻的寿匾依然悬挂在神龛上,每次回老家,我都要过去看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