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办实事要“走得远、贴得近、办得实”

  马瑞瑞

  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批事关民生的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攻坚克难的“主先锋”,在服务群众时需更在“走得远”“贴得近”“办得实”上下功夫。

  走得远,脚踏实地访民情。古人云:“善行者究其难”,意思是说,擅于实践的人才能掌握事情的难点。服务内容倘若脱离群众实际需求,难免会掉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少数党员干部在制定清单时,既不调研走访,也不询问群众意见,往往想当然地做决定,“一厢情愿”搞服务,搞得群众不满意,甚至有意见,最终是好心办了坏事。要想服务做得好,清单就要开得准,党员干部必须练就过硬的调查研究的真本事,自觉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从与群众的日常交流中收集社情民意,动态掌握群众需求,精准有效服务群众,以促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贴得近,热忱服务暖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在服务过程中却放不下“架子”、热衷于“摆谱”,举手投足间疏远了群众。爱人者,人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只有打心底里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事当自家事,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才能让党群关系像稀饭泡米汤一样“亲上加亲”,凝聚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办得实,强化作风解民忧。“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调查研究和热忱服务最终都要落到解决问题上,事情办得好不好,是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在为民办实事中,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办好”了,要变墨守成规为守正创新,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系统谋划,思考清楚季度重点干什么、本月工作推什么、每周销号办什么,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成为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的实事、好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