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阿平民犯下的罪行 美军不能一走了之

  美军30日宣布完成从阿富汗撤离任务,20年阿富汗战争划上句号。战争虽然结束,但国际社会对美军在阿富汗犯下的累累罪行应当继续深入调查、严肃追责,美军不应成为法外之地。

  美军在撤离前夕涉嫌严重侵害阿富汗平民生命权。据多国媒体报道,美军29日发起的一次无人机打击行动,造成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死亡,其中最小的死者才两岁。多个信源显示,26日在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中,许多阿富汗死者并非死于袭击者发起的自杀式爆炸,而是死于美军的乱枪之下。

  在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中,美军侵犯人权的罪行罄竹难书。2012年,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枪杀美军驻地附近村庄的16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2010年,驻阿美军士兵组建“杀戮小组”,出于娱乐目的射杀无辜平民,并割下遇害者手指作为战利品。2008年,美军对赫拉特省阿齐扎巴德村空袭,造成包括50名儿童和19名妇女在内的近百名平民遇难。

  美军还存在大量虐囚行为。2016年,美国国防部曾被迫公开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数百张虐囚照片,美国《新闻周刊》认为,这些只是“冰山一角”。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表示,有证据显示,近百名阿富汗囚犯在审讯过程中遭到折磨、虐待甚至强奸,美军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可能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战争罪行。

  美国惯以“人权灯塔”自居。如果尊重人权,美军何以在阿富汗犯下如此累累罪行,又何以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惩罚?美国政府和军方欠世界太多的交待。对阿富汗百姓犯下的罪行,美军不能一走了之。(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