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起杠铃,举起梦想
——湖南省举重训练重点学校桂阳县第三中学见闻

  开栏语

  2020东京奥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取得了2金5银3铜的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给全省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激励和鼓舞。即日起,本报推出《奥运湘军,榜样力量》栏目,探寻奥运健儿的成长轨迹,讲述他们取得荣誉背后的励志故事,展现在榜样的力量下,三湘健儿不畏困难、勇于追梦的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卓林

  面积不大,不到150平方米,角落里摆满了杠铃、哑铃、深蹲架等训练器材。

  这是桂阳县第三中学体艺馆举重训练房。8月28日,室外气温高达34摄氏度,10余名队员手抓杠铃一起一放,汗流浃背,教练李志平在一旁指导动作要领。

  可别小看这个简陋的训练房,奥运冠军侯志慧,世界冠军李萍、张旺丽等就是从这里开始练习举重,一步步实现梦想,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缘于此,桂阳县三中被列入湖南省举重训练重点学校。

  一个多月前,侯志慧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挺举210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打破奥运会纪录。

  说起曾经的弟子侯志慧,李志平一脸的骄傲。

  1997年,侯志慧出生在桂阳县樟市镇梅塘村。小时候的侯志慧活泼好动,加之姓侯,乡亲们都称她“小猴子”。

  2008年秋,桂阳县举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樟市中心校读书的侯志慧被选入该校代表队参赛。

  侯志慧在跑60米冲刺时让李志平眼前一亮。接下来,他不动声色地跟在侯志慧后面,看她抛铅球、测试立定跳远,感觉她的爆发力、身体素质及协调性都非常好。

  李志平找到侯志慧的家人商议:“这孩子是个‘好苗子’,让她练习举重吧!”

  2009年,侯志慧进入桂阳县三中举重队。她在训练时吃得苦、霸得蛮、耐得劳,手上磨出了水泡也不喊疼。

  李志平要求弟子每天早上训练一小时,下午放学后训练两小时。侯志慧从不偷懒,她还给自己主动加任务。

  经过刻苦训练,侯志慧举起的杠铃越来越重,2012年成为省举重队员,3年后入选国家队。

  从李萍到侯志慧,近些年,桂阳县三中举重队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为何?李志平介绍,他们坚持走县里“体教融合”的发展路子,队员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这既保证了孩子的文化学习,又培养了他们的体育兴趣,推动了校园体育发展。

  “体教融合”这条路越走越顺,桂阳县三中举重队先后向上级输送了李萍、欧阳丽平、张旺丽、侯志慧、罗诗芳、王佳丽等人才。目前,罗诗芳、王佳丽作为后续储备人才,在全国举重赛场初露锋芒,未来可期。

  身边的榜样,无穷的力量。

  “学姐是我的偶像,我会刻苦训练,像她一样为国争光。”桂阳县三中举重队队员宋美瑶长得与侯志慧有几分相似,她在今年湖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崭露头角。

  前不久,12岁的陈轶佳进入桂阳县三中举重队,深蹲力量达到85公斤,展现出极高的天赋。

  高温下,看着队员们挥汗如雨,李志平满怀信心与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