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共怀化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扬斗志,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推进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没有脱离政治的经济,也没有脱离经济的政治。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远意义和现实考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个检验。”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决克服贯彻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的问题,坚决克服脱离实际蛮干硬干、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的倾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红绿灯,树牢正确发展观、现代化观、政绩观,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克服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等惯性思维,坚决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举债搞建设就无能为力等路径依赖,坚决抵制“等靠要”思想、任由矛盾风险击鼓传花等行为惰性,多用改革创新办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难题、破矛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工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未来五年,是怀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质量和速度的关系,既要保持合理增长速度,更要着力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怀化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名有一个量质的提升。

  精准靶向发力,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建设“三城一区”各方面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就怀化而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是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协同发力。

  更加注重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树牢“产业优先、项目为王、产业是发展根基”理念,坚持“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集聚靠园区、园区建设靠项目、项目支撑靠招商、招商成效靠环境、环境优化靠干部作风”,突出抓好制造业“六大基地”建设、“五好”园区创建和专业化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

  更加注重协调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体两带四区”的区域发展布局,推动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位,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推广“溆浦经验”,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差距问题。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建设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怀化森林覆盖率71.04%,“绿色”是怀化的最靓“底色”、最大优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治理,让五溪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科学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农业结构等优化调整,促进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更加注重开放发展,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突出抓好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全面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牵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突出抓好“三集中三到位”“一站式”落实,切实做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盈利、群众受益。

  更加注重共享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社会民生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原则,着力增加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好城乡居民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主动性、保障性。

  切实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要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强化现代化意识,准确把握经济规律,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行家里手。

  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绩实效论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工作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尺,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真正做到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用铁的纪律和作风营造一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要求严一点,是我们改进作风、管理队伍的基本着眼点”。干部作风好不好,直接决定环境优不优。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格落实怀化市《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若干规定》,以作风攻坚促营商环境攻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