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江县推广水稻绿色防控,解决钻心虫、卷叶虫等害虫防治难题——
一亩一顶“帽” 减药近四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张敏

  微风拂过,平江县瓮江镇源坪村一望无际的稻田荡起涟漪,点缀田间的“白帽子”随风舞动。

  “莫小看这个‘白帽子’,往田里一插,就能看到治虫效果!”8月22日,村民凌田胜趁早上天气凉爽,在田间安装“白帽子”。竹篙支撑的“白帽子”略高于稻子,是一个高约40厘米帽子似的白色塑料装置,里面有个宝塔形的锥形体芯,顶端分布着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孔,飞蛾钻进去,就被关在里面。

  “一周时间,一个‘白帽子’最多可捕获100多只害虫。”凌田胜介绍,“‘白帽子’叫新型害虫食诱捕器,里面的‘诱芯’含有混合芳香类物质,能散发特殊气味,专门诱捕卷叶虫等害虫,是稻田的‘守护者’呢!”

  凌田胜领着记者来到源坪村村部看“稀奇”。成堆的“白帽子”零配件摆满村部大厅。平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方孝中被农民围着,耐心地讲解和推广这种捕虫“神器”:“现在讲究科技种田,这个‘白帽子’是新型绿色防控装置,安装使用方便,一季一亩只需一个,能解决钻心虫、卷叶虫等害虫防治难题,减少农药使用量。”

  离瓮江镇不远的安定镇,是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建设的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安定镇江东村党支部书记罗健康介绍,全村1120亩水田,采用翻耕深水灭蛹、种子处理、灯光诱杀、“白帽子”灭害、生态调控等10多项绿色防控技术。

  安定镇种粮大户张后生承包江东村380亩水田,全程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目前晚稻长势喜人。他说:“有了新技术,我们种粮更有信心。今年全部种双季稻,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近四成,每亩节约成本约100元,上半年早稻亩产达450公斤,晚稻肯定大丰收!”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凌威介绍,该县正以全省“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建设4个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目前,全县每亩农田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6%,田间生物多样性提高约20%,稻田每亩增产超10%,农户每亩增收超14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