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界创新打造“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和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
科技赋能智慧战“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通讯员 何绍群 黄大治

  核酸采样,只需出示健康码,医务人员拍个照片,即可录入全部信息;足不出户,打开小程序,轻轻一点,商家与志愿者密切配合,很快就将生活物资送到家……疫情发生以来,多种技术手段助力张家界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

  近日,张家界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采用“人防+技防”疫情防控模式,依托自身信息化技术优势,组建了系统开发团队,设计推出“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和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创新智慧战“疫”模式。

  “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登记零接触、排查零遗漏

  “扫码出入,这个办法好,我们运送物资的司机不仅不用下车拿笔登记,还省去了消杀的麻烦。”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负责社区物资运送的司机曾石凡说,他很认同“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进行扫码登记的方式。

  社区居民只需用微信扫一扫,完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具体住址、车牌号、健康码、是否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等个人信息,配合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后,将数据录入系统,即可完成登记,整个过程不足30秒。在第二次登录系统时,还可自动填充上次填写内容,极大节省时间。

  “实现信息登记同时多人、自主录入、快速登记、便捷统计等,社区还可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人员出入流量统计、疫情上报和疫情追踪。”张家界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主任雷鸣告诉记者。

  他说,“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是基于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需要,为了克服传统出入手写登记不规范、容易交叉感染、登记信息不真实难溯源等弊端,专门设计开发的扫码登记管理系统。该系统方便快捷、信息真实可查,真正实现了卡口登记的价值和意义。

  据了解,该系统推出以来,很快被单位、小区、社区广大受检人所接受,可减少接触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保证居民出入安全;保护居民隐私安全,确保登记内容规范真实可追溯;易学易用,随时随地运用手机登录系统查看、审核、对比,且出入登记信息永久保留,大数据共享,有效提高了联防联控效能。

  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检测全覆盖、防控无死角

  “为满足疫情防控居民健康检测需要,技术小组通过紧急研发,仅用一天就完成了‘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的优化设计和人员信息录入,迅速投入使用。”张家界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信息服务部部长许雯雯说。

  运用这个小程序,社区居民只需通过手机进行健康情况打卡,不需要上门登记,避免交叉感染。同时,按网格或小区单元楼栋进行配置,方便上下午各进行一次体温和身体健康情况监测,减轻数据统计人员工作量。该小程序通过监测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临床症状、前一天活动轨迹和有无与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接触等信息,智能建立数字化健康检测报表,实时预警。

  “人人有手机,无需装APP,不用见面也能统计,一键智能生成数据报表,预警提醒也很好用。”永定区世纪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德尧说,通过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能随时了解社区居民健康状态,实时预警,快速实施预案,为抗击疫情争取宝贵时间。

  “零接触”出入登记系统和日常防疫健康检测应用小程序,目前已在张家界市多个社区、小区推广使用。据了解,该市将根据疫情防控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该系统和小程序功能并推广运用,通过疫情“人防+技防”信息化管控模式,助力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