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师傅

  贺为民

  认识吴师傅,纯属偶然。

  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夏天,我从涟钢转战湘东参加钢铁大会战。离开涟钢的前一天,人事部门的老肖告诉我:“你运气好,正好有司机来厂里运钢材,你可坐他的车经长沙去茶陵。”

  翌日一早,我就背着铺盖卷儿来到指定的地方。老肖已在那里等我,他指着正在擦拭车辆的中年人对我说:“小贺,今天你就坐吴师傅的车去茶陵。”

  其实,在矿里,我早听了许多关于吴师傅的故事,“为了矿山的建设,吴师傅把命都豁上了!”

  吴师傅出生于贵州省榕江县侗家山寨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幼小就失去了父母,是共产党把这个侗家孤儿从苦海中救了出来。他感恩共产党,18岁就报名参加志愿军当了一名汽车兵,并在部队入了党。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转业到桃林铅锌矿当了汽车队长。

  1971年初春,吴师傅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钢铁大会战,从条件优越的桃林来到偏僻的湘东,在当地山沟里一位农民屋里临时安了家。

  刚刚破土动工的湘东铁矿建设工地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住房,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荒凉的景象。吴师傅一到矿里,来不及安顿,就开着车奔驰在那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大山岭矿井急需水泥预制块护顶,一个班只能运三四趟,他每天坚持运五至六趟;二三○中段急需碎石打混凝土,一天只能运六七车,他每天坚持运八至十车;节假日有的司机回家了,他不休息去顶班……开车10多年,积累轮休400多天。

  1978年4月,矿里决定吴师傅改开救护车。他深知开救护车麻烦事多,时间性强,责任重大。可他还是那句老话:“党叫我干啥就干啥!”

  他得到矿里同意,在床头安了一台电话机。无论炎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即使三更半夜睡得正香,只要电话铃一响,他就立即披衣起床出车。有时刚把饭碗端到手上,电话来了,他马上搁下碗筷去送伤病员;有时晚上看电影,他刚坐下,广播一喊,他立马起身走向车库……1982年“五一”节中午,吴师傅回家刚端起碗吃饭,医院突然打来电话,说有个中毒病人,必须立即转送茶陵县人民医院。他放下话筒就要走,妻子埋怨说:“连过节都不能吃顿安生饭。”吴师傅说:“救人如救火,我耽误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钟痛苦,多增加一分危险。”他迅速将车开到医院,帮着把病人抬进急诊室。医生看后说:“要是再迟来几分钟,就晚了。”看到病人化险为夷时,吴师傅舒心地笑了。

  有一次,吴师傅送身患重病的矿工刘湘桂去医院,医生说需要输血抢救。吴师傅立马撸起袖子,将自己的血液输给汉族兄弟,医生给他抽了200CC,他还埋怨医生抽少了。当医院按规定发给输血费时,他说:“为了抢救汉族兄弟,献一点血算得了什么!”医院只好让人转交吴师傅,而他却把这些钱买荔枝、牛奶,送给了住院的4个汉族兄弟。

  1982年3月,吴师傅被矿工会安排到北戴河疗养。美丽的海滨风景,迷人的西山名胜,没能把他的心拴住,规定疗养期45天,他提前半个多月就离开了。路过北京,也没有停留去看一看早就向往的首都风貌,就风尘仆仆地赶回矿里上班……吴师傅就是这样一个心里只有党、只有工作、只有他人的共产党员。

  我调离湘东铁矿后,再没见过吴师傅。只记得他的大名叫吴顺才,是上世纪90年代湖南冶金系统著名的劳动模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