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子里流着军人的血,肩上就要扛起军人的担”
——记退役军人、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九年级学生辅导费全部由湖南兰天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每年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或物质奖励……”今年1月,一纸《关于2021年兰天集团对桃花江镇兰天希望学校资助费用的说明》正式发布。

  作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近年来,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不忘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退伍老兵“一声‘到’,一生到”的信念追求。

  不忘军魂,勇于开拓人生新篇章

  1964年,汤国华出生在桃江县花果山乡的一个小山村,名字虽然好听,可是村里的情况和“花果山”一点也不挨边。

  “按照当时的情况,想要跳出农门,参军入伍是唯一的出路。”面对记者的采访,汤国华回忆。

  1979年,16岁的汤国华,顺利通过了体检,光荣入伍,开启了军旅生涯,服役于原沈阳空军某部。

  “部队不是安稳窝,想要改变命运就要勤于学习。”汤国华告诉记者,为了在部队提升文化水平,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主动找到教员,从初中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开始,一直学到了高中。

  付出就有回报。在部队,汤国华先后担任了首长勤务兵,驾驶班长、车队队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能”选手,并顺利提干,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军官。

  1997年,汤国华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安置在株洲市荷塘区劳动局工作,过上了相对安逸富足的日子。

  “可时间一长,我便觉得这会磨灭我多年军旅生涯培养的干练和激情。”2003年,闲不住的汤国华果断辞去“铁饭碗”,创办了湖南兰天集团。

  尽管闯荡在社会,可部队的经历依旧影响着汤国华。

  在集团中,他创造性的将部队文化引入企业管理当中,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出早操、搞晨练,每周一和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等,精心营造军营文化氛围,以此强化员工服务意识。

  近20年的奋斗,集团从当初偏安株洲一隅53平方米的小门店,发展成总部设在占地500亩的长沙河西汽车城,在长沙、株洲、益阳、湘潭等7个城市拥有68家4S店,年营业额127.5亿元的大型企业,连续11年被评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省企业100强、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成为我省一张亮丽的名片。

  不忘初心,热心投身社会公益

  “危难当头,作为退伍军人的企业,我们一定要勇站排头,勇于担当,在确保全员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出应有的贡献”。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伊始,汤国华的铿锵话语便响彻在每名员工耳中。

  为督促员工按照国家规定安心在家隔离休息,考虑到节后市场形势严峻,资金回笼难度较大,集团贷款6000万元,作为工资储备金,用于给在家休息的员工发放基本工资,有效缓解员工的节日开支压力。

  “面对疫情,广大医护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患者的生命,是当代最美的逆行者,作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排头兵,我们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舒心安心。”汤国华感慨地说。

  为此,公司投入公益性资金2000万元,在向湖北一线捐赠医用口罩20万只基础上,针对我省抗疫战线紧缺医用救护车的实际,汤国华多次与上汽大通集团沟通,协调负压监护型和转运型救护车共4台,捐赠给湖南省卫健委,有效减少了医护人员在转运救护患者时的感染几率。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从农村走出来的汤国华深知这个道理。2009年,汤国华在益阳桃江资助投建了一所兰天希望学校,连续11年资助钱物共1200多万元;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对标灾区建立了一个兰天班,帮助灾区困难学子继续完成学业;2018年,筹集资金2.2亿元,在长沙河西汽车城建设了红馆、国防教育馆、汽车百年馆和公共安全体验馆,为长沙市党建、企业团建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打造了一个优质平台……

  “骨子里流着军人的血,肩上就要扛起军人的担。”汤国华说,“我把在部队学到的作风,一直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也把在部队学到的感恩,始终践行在社会公益事业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