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用行动书写青春华章

  聂莹子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寄予殷殷期望。如何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如何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增强志气,青年人要有雄心大志,立志做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用之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降大任”的历史使命,必须将爱党爱国作为毕生信念长存心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是有骨气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说的就是做人的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中国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人的骨气,就要勇于攻坚克难。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抑或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惊涛骇浪,无不需要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练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胆识和气魄,才能跑好新时代长征路属于青年的一棒。

  增强底气,就要坚定必胜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是中国青年自信底气的来源,也是广大青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再动员。增强本领、增长才干,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底气所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时代青年人要增强本领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力素质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步伐,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在不断掌握真才实学中增强做人做事的底气。

  青年是新时代最醒目的标记,更是推动民族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新时代青年应当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绚丽人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