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东进!东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也欣然,败也坦然

  陈普庄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这样一幕:三连败后,中国女排是昂首挺胸走下比赛场地的。

  郎平在赛后告诉媒体,她在比赛结束时跟姑娘们说,“不能赢球就昂首挺胸,输球就垂头丧气。”

  面对媒体的采访,郎平绝大部分的表达选择了陈述句。只有两句话,她采用了观点表达。

  一句是鼓励新人,“我觉得王梦洁今天打得非常好”。

  另一句便是关于输球态度,“我们打的是一种体育精神,输了也要昂着头”。

  郎平的眼神平静而笃定。

  谁都知道三连败意味着什么。即便是后两场全胜,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仍有可能小组出局。

  如果说2015年、2019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教会了中国女排如何去赢取胜利,那么在东京奥运会的困境中,郎平正在教会中国女排如何直面失败。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没有谁会甘于失败,但没有谁能逃得过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那是一条有波峰和波谷的曲线。在过去的8年里,郎平不正是带领中国女排从波谷的泥潭中一路挣扎、攀爬,直至顶峰吗?从2015年世界杯,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到2019年世界杯卫冕,郎平已尽可能让中国女排在波峰停留足够长的时间。

  然而,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不可违,函数曲线里的随机参数不可逆。不够幸运的是,朱婷的伤病,很大程度上成为了那个导致中国女排从波峰到波谷的随机数。

  技战术层面的得失,留给女排自己闭门复盘。我想表达的是:如果你在争取胜利的道路上做得足够多,那么你就应当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任何一种可能的结果,无论成与败。

  郎平的队伍,理应有这样的底气。

  新时代的国人,正在逐渐形成这样的底气。有一种观感越来越清晰:体育越来越回归本质,我们已经不再过于依赖奥运金牌来承载一些非体育情绪。相对于数十年前,这个时代有着越来越多值得国人自豪的情感素材。面对奥运会,我们的胜负观正在逐渐发生积极和明显变化。如果说曾经的奥运会金牌像是一声声号角,那么现在的奥运金牌,更像是一篇篇的“爽文”——它依然受欢迎,喜悦依然还在,但它变得更本质,也更直观。

  即便是承载了太多情结的女排精神,又何尝不在迭代升级。

  早在2016年,中国女排站在里约奥运的最高领奖台,我们便清楚地看到,郎平为中国女排带来的积极改变,绝不仅仅局限于老女排精神的唤醒。

  在竞技体育精细到毫厘的今天,“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老女排精神,早已成为一种基本操作。有着多年海外执教经验的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从2009年回国执教恒大女排,到重掌中国女排教鞭,始终如一。她用数据库来管理球员,通过视频分析来提升训练质量;她冷静如旁人般指出女排联赛缺乏速度,打法相对落后;她从不片面强调大训练量……郎平的科学训练手段,几乎是颠覆性的——科学训练,而非一味强调苦练,无疑是郎平给女排精神赋予的新内涵。

  三连败,绝不意味着女排精神的迷失,而是又一次刷新:那便是直面失败,成也欣然,败也坦然。如何面对失败,决定了你卷土重来的起点与姿态。

  作为职业教练,郎平很少片面强调“精神力量”,但三连败之后,她特别提到了“体育精神”。在她说要“昂首挺胸”的时候,这不仅是一种胜负观,也是一种人生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