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七大”

  张利群

  2019年9月14日,我走进延安枣园党的“七大”会址,在会址的墙上挂着一份很大的座次表,在上面,我看到了父亲的名字:张兰明。

  父亲1917年5月出生在山西省洪洞县,1937年5月参加革命,1940年4月入党。2014年7月13日,98岁的父亲逝世。临终前,他反复对我说,他一生中最难忘、最珍惜的日子就是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多次跟我讲过参加“七大”的一些往事。

  父亲是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参加的“七大”,因为他是战斗英雄。“百团大战”时父亲是指导员,带着敢死队冲锋,弹片炸进小腿里,简单地包扎了伤口又冲上去了。连长牺牲了,负伤的父亲把20多名共产党员战士组织起来,硬是把鬼子消灭了。

  1943年,党准备召开“七大”,分散在全国各根据地的党代表都要到延安。而父亲所在第八分区是一些根据地到延安的必经之路。为了确保“七大”代表到延安万无一失,分区把总兵站升为团级机构,把在四团任指导员的父亲,破格升为总兵站政委。多次与敌人交火, 八分区总兵站出色完成护送“七大”代表到延安的艰巨任务。

  晋绥根据地(军区、边区、分局)出席“七大”的代表44人,贺龙为团长。八分区部队和地方代表3人,司令员兼政委、地委书记罗贵波是一位,父亲是军队代表。罗司令员先期已到了延安,父亲是1945年2月10日离开兵站,步行去延安的。

  到延安后,晋绥代表团安排住在陕甘宁边区经委院子里。同住的一位陕北籍的同志告诉父亲,陈云同志住在这个院子里。会议期间,父亲经常见到陈云同志,他每次都十分和蔼地和父亲打招呼。

  晋绥代表团的代表基本到齐后,离开会还有一个多月。这段时间,代表们的任务是学习。全团分5个小组,讨论的文件一部分是毛主席的文章、讲话,另一部分是王明等人的讲话、文章。认真一对照,长期在战斗一线的父亲吓了一跳,原来党内还存在着这么激烈的路线斗争。有些老红军代表们讨论发言特别积极,用大量的事实控诉王明“左”倾路线的巨大危害。

  “七大”期间,由于晋绥代表团住得较远,专门为代表们配备了一辆大卡车。每次开会,或者参加集体活动,贺老总坐在副驾驶位置,其余同志都站在卡车上。“七大”的伙食安排得不错,“南泥湾”为代表的陕甘宁大生产开展以后,边区的物资大大丰富,吃饭是四菜一汤,其中有一个荤菜。开大会的时候,他们在杨家岭中央礼堂附近的一个食堂开餐,六菜一汤,有3样荤菜,其中有一大盆扣肉。

  会议期间,纪律严明,不准随便外出。文艺节目安排了两次,一次是开幕前,看了话剧《雷雨》,戏里的道具,让代表们大开眼界。第二天吃早饭时,罗贵波司令员(1957年10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对父亲说:“我也没有见过高跟鞋。”第二次是闭幕那天晚上,演出的是歌剧《白毛女》。会议期间,还为代表们放了几次电影,都是无声的。

  父亲动情回忆党的“七大”盛况。他说大会场设在杨家岭中央礼堂,主席台的墙上挂着两面党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大幅画像挂在旗帜中间。主席台上有一个简陋的讲台和几张桌子,还有5张木椅子。坐在主席台上是后来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5位书记处书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即“五大书记”)。台下摆着几十排长长的木条椅,是代表们的席位。贺龙同志等中央首长坐前排,其余按代表团分席位,晋绥代表团坐在中间偏后的位置上。

  1945年4月23日日下午,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开幕,毛主席致开幕词。第二天,毛主席在大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父亲记得非常清楚,毛主席在作报告时,没有按稿子念。事先,每人已发了一份《论联合政府》的讨论稿。毛主席说:详细内容,就不讲了。他还反复说,全党的事全党办。他那天脱开稿子讲的内容很多。

  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用的时间较长,大会决定由下而上提名,父亲所在小组里提了罗贵波的名,不少代表也只提自己认识的领导的名字,来自19个根据地的19个代表团,一下子提了好几百个名字。这个时候,毛主席出来做工作,“承认山头,照顾山头,消灭山头”那个著名的观点,就是在这时公开提出来的。第二次提名,名单就集中了一些。经过三下三上,第三次提名就更集中了,共有90余人,从中选出77人。

  在这段时间,毛主席特别强调要团结犯过错误的同志。在选举中,大家都不愿意选王明以及跟他犯过错误的同志,经过毛主席的耐心工作,在投票中照顾了各个方面,使党的“七大”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6月11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毛主席在会上作了《愚公移山》的闭幕词。大会执行主席彭德怀宣布“七大”胜利闭幕。会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第二天,父亲便怀着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的激情,返回了抗日前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