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我即达光明

  蒋军荣

  7月1日,CCTV-3播放青年歌手曹芙嘉演唱的《向着光明前行》,顿时把我吸引住了:歌词干净而意蕴宽广,旋律流畅而时尚大气,演唱空灵而优美,营造出了一种光明美好的意境,像一缕明亮的光徐徐照亮灵魂,让人浮想联翩,徜徉在美好的感觉里。

  一首好的歌曲有助人怡情养性之功效,有启迪、抚慰、安顿人心之养分,有穿越时空之能量。《向着光明前行》是一首心灵之歌,以纯粹的艺术表达和艺术追求,展现出“纵使飞蛾扑火,化成灰烬,我愿在烈火中永恒”的大无畏精神与无我之境。

  《向着光明前行》是湖南省文联和省戏剧协会联合出品的三集同名广播剧的主题歌,由青年词作家黄志文和青年作曲家邹清华联袂创作。该剧表现了湘籍现代女作家丁玲从一个普通的文艺青年,通过对进步思想的接触和了解,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最后毅然走上革命道路的成长历程。剧中塑造了一群在黑暗中追求光明的青年知识分子形象,展示出百年初心在血与火的淬炼下历久弥坚。

  作为广播剧的主题歌,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表达出革命前辈的精神核心所在,并且以点带面,表现所有追求光明的人,怀揣梦想、向着光明前行的初心和使命,除了满足创造听觉形象和展开剧情的需要之外,还可以独立出来,作为一首纯粹的歌曲传播,彰显其具备流行潜质的艺术价值与创作者们的艺术追求。这样的歌曲,在影视剧中比比皆是:《桃李劫》插曲《毕业歌》,《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祖国的花朵》主题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等。电影或电视剧因为时代的原因而不再传播,但是优秀的歌曲仍然有着经典而旺盛的生命力,这对于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也该有一些启示作用。

  真正具有艺术生命力的歌曲,是自然而然地入心入脑,撩拨着心弦。这首歌曲在今年主旋律作品井喷的情势下,脱颖而出,相继入选了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湖南省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中国音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

  心向光明,一路芬芳。琳琅满目的大千世界,扰乱着人的思绪,却无法阻止我们看太阳的视线。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祝福普天下芸芸众生都能点亮一盏心灯,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行。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